馬英九:談獨立就是要分離,要分離到哪裡去? 

▲▼馬習會,馬英九與習近平的世紀之握。(圖/記者張一中攝)

▲馬英九看習近平在十九大談話,態度不算嚴厲但相對堅定(圖/本報照)

記者張暐珩/綜合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22日出席「第二屆兩岸孫學研究青年學者論壇」時,被問到對於對岸領導人習近平在十九大演說的看法;他表示,中國大陸的態度相對來講不算特別嚴厲,但立場非常堅定,不過表明獨立絕不容許。對台灣來說,獨立「不必要也辦不到」,相信之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台獨是「口誤」,不是真的想推動獨立。

馬英九指出,台灣原本預期十九大後的中國大陸會更強勢,甚至美方學者覺得會訂出武統期限,但都沒發生;態度相對來講不算特別嚴厲,但立場非常堅定,獨立絕不容許獨立。現今的台灣人民也知道「獨立第一不必要、第二辦不到」。民進黨已經執政了,有什麼理想都可以實現了,但到現在為止都沒更動,表示他們知道這不是台灣人民最想要的東西。

馬英九還提到,7年前他與時任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公開辯論時,CNN越洋訪問他,「為什麼不宣布獨立?」他反問,「你有聽過哪個國家兩次宣布獨立?」要獨立就是要分離,要分離到哪去呢?所遭遇問題會比現在多。他也認為,賴清德的台獨說是口誤,不是真的想推動獨立。「要嘛維持現狀、要嘛跟大陸討論統一問題」,目前時機尚未成熟,不用那麼急,循序漸進才能水到渠成,揠苗助長就會欲速則不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