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分鐘28起童婚!12歲童嫁60歲男「婚姻毀了我夢想」

非洲許多少女未滿18歲就被迫嫁人,童婚現象相當嚴重。圖為奈及利亞婦人及女孩們。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非洲許多少女被迫嫁人,童婚現象相當嚴重。圖為非洲婦人及女孩們。(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非洲國家塞內加爾童婚現象嚴重,許多未成年少女的父母,在沒有事先通知孩子的情況下,就把一臉茫然的女兒賣給了歲數大她們很多的陌生人為妻。「我在14歲結婚,這婚姻毀了我的夢想」,這名15歲少女阿麗瑪(Alima Ka)的遭遇即是如此。14歲那年,某天她被親友的歌聲吵醒,還沒搞懂狀況父母就拿著婚紗告知,她要與比自己年齡大2倍的表哥結婚。阿麗瑪開餐廳的夢想一夕破碎也只能認命。

據英國《鏡報》21日報導,非洲童婚狀況相當嚴重,許多未成年少女在性發育不完整的年紀,就被迫與歲數相差懸殊的人結婚,在對未來仍懵懂的小小年紀就必須侍奉丈夫,打掃洗衣,準備生育一胎又一胎的小小孩。

報導指出,阿麗瑪14歲那年,父母把她賣給了邁入中年的表哥做新娘,結婚第二天就被送到一個偏遠村莊。一年過去,她從原先的錯愕轉為習慣,每天為丈夫等11名家庭成員整頓家事、準備三餐,甚至有幾天,必須花費了10個小時努力去找清水。失去了餐廳廚娘的夢想,她變成為家奉獻的家庭廚娘,阿麗瑪無奈地說,雖然自己一點也不愛自己的丈夫,但這就是村內的傳統,無法改變。她曾向父親要求不要結婚,但一切都是安排好的,阿麗瑪的姐姐甚至比她在更早的年紀出嫁。「結婚已經殺死了我所有的夢想。我的工作很痛苦,我覺得寂寞,還有飢餓。」

跟阿麗瑪一樣荒謬的故事數也數不完,據統計,全球每年有數百萬未成年少女被迫結婚,每分鐘就有28位,其中塞內加爾每年就有4萬2千多位,15歲以下的有1萬1千多位。

另一名現年36歲的女子黛莫拉(Dieymaba Diamoulha),在12歲時就被嫁給了當時60多歲的丈夫,16歲時生下第一個孩子,現在丈夫已經80歲了,完全無力賺錢養家。五個孩子的重擔扛在黛莫拉肩上,她只能在農場沒日沒夜的工作撐起家計,要是病倒了無法支付治療費用,那她可能必須把自己12歲和14歲的女兒賣給陌生人結婚,繼續這個無止盡的可怕循環。

拯救兒童團體為遏止這個現象,於當地努力捍衛年輕女性的權利,鼓勵社區反對童婚,並召開童婚談判委員會。勞工黨議員恩因汗(Rosena Allin-Khan)表示,希望透過援助組織採取法律改革等緊急行動,來制止兒童婚姻,改變數十萬女孩的生活和未來,讓她們獲得教育以充分發揮潛力,確保世界各地父母的女兒有機會當一個女孩,而不是直接變成新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