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載31/監聽風暴襲擊小巨蛋,最後查無圍標事證

▲台北小巨蛋。(圖/Rick Tsao/flicker)(https://flic.kr/p/v2gK1R)

▲2007年台北小巨蛋陷入圍標疑雲,最後還給王令麟及謝寅龍清白,證實圍標案是烏龍一場。(圖/Rick Tsao/flicker)

2008年8月庭訊最後,謝寅龍說,從被約談到法院審判這一年多來,他必須去面對社會上跟他合作的人,還有必須面對自己的同事。一開始是因為邱佩琳的電話錄音編了一段故事,所以檢調要找證據,可是故事的由來是真的有商業合作,而不是圍標,所以每件事情他都要解釋,每個交易、合作都是真的發生,但要他針對一個人編的不實內容一一解釋,真的很困難。

謝寅龍供詞中所指的「不實內容」與王令麟所稱的「八卦」,其實就是東森巨蛋公司前董事長邱佩琳在力霸案發生後的2007年5月間,與友人的電話對談。她在電話中提到:「像我們的巨蛋標案,他(謝寅龍)當時是我們的顧問,幫總裁(王令麟)去標巨蛋的喔,老闆就去搓圓仔湯,去搓掉了什麼聯合報,搓掉了太電、葛姐,他(謝寅龍)用葛姐名義去標的,他是我們的顧問,老闆(王令麟)付他2千5百萬,當顧問喔!」、「老闆說標23億元,後來就說不要標了」、「譬如,買了他的南港一○一,花了1億,買了南港一○一花了3億投資燈光舞台」、「老闆還很高興,說我標巨蛋省了7億」。

2007年6月,檢察官對於監聽內容約談邱佩琳,她供稱,購買鼎益鑫公司的南港一○一這事是公司財務告訴她的。鼎益鑫部分的投資是她聽說老闆(王令麟)投資3億元,但已經忘記聽誰說的。至於譯文中提到「老闆還很高興省了7億元」,則是她個人猜測的。至於謝寅龍擔任東森巨蛋公司的顧問,邱佩琳說,這也是她聽人家說,因為她當時還沒有到東森巨蛋公司上班。對於如何知道搓圓仔湯等訊息,則是她個人的猜測,以及與東森集團內部的人閒聊聽到的。

檢察官再提示監聽譯文,要邱佩琳進一步說明,「老闆說標23億元,後來就說不要標了」等內容。邱佩琳告訴檢察官,這是她個人加上去的,她說:「我想自我膨脹,表示我在東森很重要。」至於譯文提及,「老闆還很高興標巨蛋省了7億元」等,也是她自己猜的,完全沒有事實根據。因為她一直以為東森去投標小巨蛋時,只有東森一家公司獨家投標及得標,後來看了報紙才知道還有一家都會娛樂公司也參與投標。

關於監聽內容譯文,邱佩琳說,這個話完全是片段的話,至於「搓圓仔湯」她是隨口講的。「老闆還很高興說省了7億元」這句話,也是她自己隨便說的數字。因為2006年11月間,她才正式接任董事長職務,才看到一些公文,她說:「我覺得我永遠不在東森巨蛋的決策權力裡面。」她覺得自己是後來才加入東森巨蛋,而她對這樣的團隊是不滿意的,所以只要聽到任何小道消息,就會把它加起來,覺得這些人一定做了一些不讓她知道的事情,所以她才會想成這樣。邱佩琳告訴檢察官,整件事情最大的錯誤,應該是不該去猜測自己沒有眼見為憑的事情。

2007年台北地院審理時,邱佩琳出庭作證指出,自己從頭到尾都不知道是兩家參與投標,也不知道底價,她不曉得「圍標」真正的意思。審判長問她,電話中提到「後來就說標23億元」這句話的依據是什麼?

邱佩琳答稱,這個數字只是為了有一個結尾,是為了讓她的朋友知道她在東森是有權力的,數字只是湊出來的結語。至於「買了他的南港一○一,花了1億」等對話,是因巨蛋需要增資時,她問了公司的財務一些事,財務告訴她,公司沒有錢了,錢拿去買南港一○一。

所幸,最終的調查結果出爐,給了王令麟和謝寅龍兩人遲來的正義,無罪確定。(本文轉載自《都是巨蛋惹的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