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遊覽車「全程要繫安全帶」11月上路 不配合最高將罰6千元

交通部偕同執法單位進行遊覽車聯合稽查,確認車上設備、逃生門機制。(圖/記者賴文萱攝)

▲交通部敲定11月1日起,4歲以上乘客搭乘遊覽車需全程繫安全帶。(資料照/記者賴文萱攝)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9月中阿羅哈客運深夜發生重大車禍,釀6死11傷慘劇,交通部長賀陳旦要求交通部同仁加速完成「汽車運輸業管理規則」修正案,當大客車行駛高速公路或快速公路時,4歲以上乘客需全程使用安全帶。目前該修正案已進入最後法制作業,敲定11月1日起上路。若乘客不配合,最快明年元旦將可開罰乘客,最高罰6000元。

國道近期發生多起重大事件,今年2月蝶戀花遊覽車在國5翻覆時,搭遊覽車繫安全帶議題就已引起關注,但根據現行相關法規規定,營業大客車目前只要求前排以及安全門後方第一排座位、後排中間位子,這幾個特定位置乘客才需要繫安全帶。在阿囉哈客運又傳重大車禍後,賀陳旦指示加速修法進行,以10月底完成三讀為目標。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交通部偕同執法單位進行遊覽車聯合稽查,確認車上設備、逃生門機制。(圖/記者賴文萱攝)

▲11月起,4歲以上乘客搭乘遊覽車需全程繫安全帶,最快明年元旦,乘客若不配合,將處3000元至6000元。(資料照/記者賴文萱攝)

交通部日前預告修正「汽車運輸業管理規則」,敲定11月1日起,民眾搭乘遊覽車,只要4歲以上乘客都需全程繫安全帶。交通部表示,遊覽車及客運業者若無以影音或標識告知乘客安全逃生及繫妥安全帶資訊,11月1日起也將開罰9000元至9萬元。

本會期有立委則提出「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修正案,若順利三讀通過,最快明年元旦起,乘客不配合繫妥安全帶,於一般公路時,違規將開罰1500元,若遊覽車或客運行駛於國道或快速公路時,則可罰3000元至6000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