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第三屆軍民融合成果展 422項「黑科技」亮相

▲▼中國「第三屆軍民融合發展高技術裝備成果展」。(圖/CFP)

▲中國「第三屆軍民融合發展高技術裝備成果展」。(圖/CFP,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國防科工局、全國工商聯等部委共同主辦的「第三屆軍民融合發展高技術裝備成果展」,展示了先進感知、系統控制、信息展現、信息服務、自主可控、人工智慧、網路通信與信息安全、時空基準等八個方向的技術成果。航空工業副總經理吳獻東表示,希望航空工業所屬單位能加強與民營企業的交流,不斷提升技術水平,研發更優的產品。

▲▼中國「第三屆軍民融合發展高技術裝備成果展」。(圖/CFP)

綜合陸媒報導,有354家中國企業參與這場展覽,共發表了422項技術成果。其中「先進感知展區」展出的「多源感知信息態勢融合系統」,是由中國科學院電子學研究所研發,能夠實現陸海空天電多維態勢信息匯聚、融合處理、關聯分析和可視化展現,提升態勢感知的認知理解預測能力。透過接入衛星等各種偵察信息,能夠實時顯示西太平洋海域的中國防禦體系及日本、美國、韓國、台灣雷達設置和海空軍裝備情況。

▲▼中國「第三屆軍民融合發展高技術裝備成果展」。(圖/CFP)

「自主可控展區」則展出了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第五十五研究所研發的氮化鎵(GaN)核心元器件生產技術。「人工智能展區」展示中國科學院計算技術研究所開發的神經網絡處理器-「寒武紀1A」,這款處理器也入選了世界互聯網大會評選的十五項「世界互聯網領先科技成果」。天津一家公司還展示了特別技術-「唇語識別」,利用計算機來識別人的唇形並還原成文字。

▲▼中國「第三屆軍民融合發展高技術裝備成果展」。(圖/CFP)

「時空基準展區」著重在北斗系統,因為北斗系統讓中國成為世界第三個擁有全球衛星導航系統的國家,進而產生了大量時空基準維持、無線電波播發和應用技術。有些展品並沒有特定歸類在某一展區,好比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第十一研究院的「臨近空間太陽能無人機系統」,已完成45公尺翼展驗證機臨近空間飛行試驗。研究院還透露,2019年將研發65公尺翼展的太陽能無人機,能夠飛行1週時間,未來還將研發翼展100公尺級無人機,可在20至30公里高度駐留數月到數年。

從今年開始,活動由兩年舉辦一次調整為一年舉辦一次,並且規定每五年辦一次綜合展,其他年份則辦專題展。本次活動以「深入貫徹軍民融合發展戰略思想,加快推進國家和軍隊信息化建設」為主題,由室內展示、網上展示和專題論壇三部分組成。吳獻東肯定這些展品的技術價值,期望航空工業與民營企業能加強合作,繼續創新優秀技術和產品。

▲▼中國「第三屆軍民融合發展高技術裝備成果展」。(圖/CFP)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