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吃「炸物」當心!18歲女吃到體重破百...婦女病爬上身

月經,生理期,經期,經痛,肚子痛,MC(圖/達志/示意圖)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年輕化?醫師表示,和「油炸物」大有關係!(圖/達志示意圖,下同)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相信多數女性對「多囊性卵巢症候群」並不陌生,此婦科疾病也越來越年輕化,醫師推斷和「油炸飲食」大有關係。婦產科醫師蔡鋒博指出,日前就曾收到一名月經一年沒來的病患,該病患非常愛吃炸物、炸雞和肉類,不僅兩年暴肥31公斤,月經更變成「年」經。

蔡鋒博說明,該病患僅18歲,因為一年月經沒來,媽媽帶他就醫,因為該女身材圓潤,媽媽表示女兒非常愛吃炸物,且幾乎是「無肉不歡」,月經半年、一年沒來是常有的事,且體重飆到120公斤。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接著媽媽翻開女兒的衣領問「女兒的脖子一圈黑嚕嚕的,洗都洗不乾淨!」蔡鋒博懷疑,這是多囊卵巢症候群常見的「黑色棘皮症」,經檢查後也確定罹患多囊性卵巢症候群,一問之下更發現,有家人已經因肥胖產生糖尿病、中風,更警告她若再不控制體重、食慾、減少甜食油炸品的攝取,恐怕會步上家人後塵。

雞,炸雞。(圖/達志/示意圖)

▲肉含有動情激素、油炸品容易造成肥胖,恐導致多囊卵巢症候群發作。

蔡鋒博表示,近五年來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的病人暴增三倍,可能與國人飲食愈來愈西化,油炸吃不停的原因有關,這樣的飲食習慣,讓原本比較少見的多囊卵巢症候群愈來愈多,且該病會引發求子困難,因為慢性不排卵導致難受孕。

蔡鋒博提醒,肉裡面會有一些動情激素、油炸品也容易造成肥胖,導致多囊卵巢症候群發作,除了肥胖要留意,月經不來或不規律、長鬍鬚、青春痘、超油性皮膚等,都要當心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找上門。另外,已經罹患此病的患者,除了可透過藥物控制, 也建議要積極控制體重,每天也可做30分鐘的有氧運動。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