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蝦皮染紅...恐將被強制撤出 財政部:課稅仍以營業事實

▲▼律師葉光洲向北檢告發蝦皮假外資真陸資來台投資。(圖/翻攝自蝦皮網站)

▲律師葉光洲日前向北檢告發蝦皮假外資真陸資來台投資,財政部表示,稅收部分在任何來台的外商未被撤資前,都須按照營業事實課稅。(圖/翻攝自蝦皮網站)

記者林昱均/台北報導

針對蝦皮拍賣可能為「假星資、真中資」,經濟部長沈榮津18日表示若調查屬實將依法規處理。不過外界也好奇,如果蝦皮真為中資且牽涉投審會所規定的投資項目、而遭撤銷投資,在稅收部分是否會有所改變?國稅局官員指出,不便針對個案說明,但稅務部分若該公司在台的子公司仍有營業事實、就照樣課營業稅,且稅率皆與一般國內企業相同。

律師葉光洲日前向媒體爆料,蝦皮拍賣於經濟部登記的3家公司,包括樂購蝦皮、台灣競舞及愛貝皆為持股39.7%的大陸騰訊公司所設立之人頭公司,以規避經濟部審查。他也指出,蝦皮表面上是新加坡商,但仔細閱讀資料後發現,3家公司是SEA百分之百設立的子公司,而SEA幕後老闆就是「中國騰訊」,但其3家子公司在台灣登記卻是「劉佳衢」個人獨資,這些情況已涉及刑法第214條「使公務員登載不實罪」及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已將整起案件送交台北地檢署偵辦。

投審會18日指出,其實蝦皮先前就曾遭告發為中資,若經查證後蝦皮確實為中資,將會先開罰新台幣12萬到60萬元,然後再檢視這家公司的營業項目,是否牽涉開放陸資投資項目,嚴重者會撤銷投資。

目前根據陸資許可辦法,若第3地公司來台投資,其企業內有陸資持股超過3成、或是對於該公司有控制能力,就應以中資身分申報登記,否則違法。

經濟部投審會曾在2015年對「假港商」淘寶開罰24萬元、並要求撤出台灣,目前仍在行政訴訟中,外界也認為若北檢調查後發現蝦皮真是「紅的」,可能會依照淘寶的方式開罰、蝦皮也很可能會以訴願、再到行政訴訟方式做纏鬥。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在稅籍部分,由於目前淘寶的相關判決尚未落定,且在台仍有營業事實,其淘寶台灣新站仍繼續營運中,因此若依照財政部的說明,不論是現在的淘寶還是未來可能面對同樣情形的蝦皮,在尚未被經濟部撤資前都必須按照台灣的國內標準課稅。至於撤資後是否會影響財政部已收之稅款?財政部表示並不會,收了就是收了,因為在特定時間確實有營業事實,按規定就是得課稅。

關鍵字: 蝦皮騰訊經濟部淘寶北檢沈榮津財政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假星資、真中資?蝦皮多次遭告發 沈榮津:絕對依法處理

假星資、真中資?蝦皮多次遭告發 沈榮津:絕對依法處理

針對蝦皮拍賣可能為「假星資、真中資」,經濟部長沈榮津今(18)日罕見地強硬表示,若投審會調查後屬實,將依法規處理,「該怎麼做就怎麼做」。投審會表示這並非蝦皮第1次遭告發,若查證後蝦皮確實為中資,將會先開罰新台幣12萬到60萬元,然後再檢視這家公司的營業項目,是否牽涉開放陸資投資項目,嚴重者會撤銷投資。

2017-10-18 09:50

蝦子紅了?律師爆料騰訊手握蝦皮3成股 經濟部、北檢將調查

蝦子紅了?律師爆料騰訊手握蝦皮3成股 經濟部、北檢將調查

興望法律事務所律師葉光洲向媒體指出,台灣蝦皮電商對外宣稱是新加坡公司SEA的子公司,但實際上是大陸企業騰訊以樂購蝦皮、台灣競舞及愛貝3家人頭公司遠端遙控蝦皮的營運,等同於「假星資、真陸資」。經濟部與台北地檢署也表示,將對此同步進行調查。

2017-10-16 14:47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台股今(19)逢「黑色星期五」,盤中一度崩跌逾千點,指數摜破19300點,外資大舉賣超857億元,成台股重挫兇手,根據證交所統計,外資今日賣超前十大中有4檔ETF,且全部是最夯高息ETF,包括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與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另反手買超航海王。

2024-04-19 17:45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台股今(19)日歷經驚心動魄的一天!在台積電(2330)大跌帶頭下殺開盤指數即重挫400點,盤中傳出以伊中東戰爭風險升溫,嚇趴全球股市,台股盤中一度重挫千點,在政府基金進場護盤,指數跌勢收斂,但台股仍以重挫774.08點、19527點作收,創收盤最大跌點,且成交量也爆出7048億元大量,創史上第三大。

2024-04-19 13:38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48.47萬台新金(2887)股東注意!台新金今(19)日正式公告股東會紀念品是「方形密封易撥罐」。

2024-04-19 11:59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從去年到今年台股市場最火熱的就是ETF,尤其是高股息ETF更是人手一張,單純高股息ETF的資金就上兆,但以現在台股兩萬多點的位階來看,大家歐印在高股息ETF是好事情嗎?有沒有更好的做法呢?

2024-04-19 12:59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中東地緣政治持續緊張,伊朗、敘利亞、伊拉克等地傳出爆炸,進一步推升國際油價大漲,主要經營油輪的航運股新興(2605)今(19)日盤中漲逾9%;另長榮(2603)昨日提到Q1獲利優於預期,且預估紅海危機將會向Q2遞延,今日股價漲逾6%。

2024-04-19 11:17

台股一度重挫逾千點 一表看收盤史上前10大跌點

台股一度重挫逾千點 一表看收盤史上前10大跌點

護國神山台積電(2330)法說會變成法會,加上中東地緣政治風險升溫,台股今(19)日開低走低一路下殺,早上11 點前後一度跌破千點,惟指數跌勢快速收斂,至11點30分,指數下跌不到700點,以此跌勢,若政府護盤基金不出手,今收盤恐創史上最大跌點。

2024-04-19 11:38

140萬ETF股民哭哭!  3檔募集最夯00939、00940和00941全創新低

140萬ETF股民哭哭!  3檔募集最夯00939、00940和00941全創新低

台股大殺700點,讓3檔在3月股市高檔募集且熱度最高的ETF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和中信上游半導體(00941)股價不僅全部破發且再破底,股價創新低,讓近140萬股東垂淚。

2024-04-19 10:35

陸行之看台積法說提6觀察 資本支出未增有望持續上調股利

陸行之看台積法說提6觀察 資本支出未增有望持續上調股利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18日舉行法說會,對此知名半導體分析師陸行之也發文提出6點看法,認為台積電下修全年成長預測應該是手機、工業用、車用半導體不如預期,不過好消息是資本開支沒有調高,公司答應會持續調高現金股利。

2024-04-19 09:49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