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回應習近平涉台政策 呂秀蓮:可能有蔡習會

▲▼呂秀蓮控告「富邦金控合併台北市銀」重大弊案首次出庭,呂秀蓮。(圖/記者季相儒攝)

▲前副總統呂秀蓮。(圖/ETNEWS新聞雲記者季相儒攝)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共產黨第18日召開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於開幕式上發表長達3.2萬字的政治報告。對此,前副總統呂秀蓮19日在臉書上發影片表示,習近平在報告中提及「實現兩岸領導人的歷史性會晤」,代表未來蔡習會不是不可能,但前提是堅持『一個中國』原則跟『九二共識』。」

呂秀蓮認為,習近平的工作報告顯示,中共在一個中國的前提下,願意與台灣領導人交流會晤,也用「尊重台灣現有的社會制度與生活方式」,來回應蔡英文多次強調維持現狀,更間接認同蔡英文先前「只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的說詞。

呂秀蓮提到,「一個中國」,將是解決台灣問題的金箍咒,就像孫悟空聽話的時候,就讓他可以自由過日子,如果齊天大聖想要有自己的思維,菩薩只要一唸金箍咒,齊天大聖也莫可奈何。她也指出,台灣一直受限於「一個中國」,任何事情只要唸起「一個中國」的金箍咒,台灣就不像一個國家了,台灣人民走出去,就失去尊嚴,也沒有得到國家的保護。

呂秀蓮更提醒,不要忽略習近平在報告中提及「堅決維護國家主權與領土完整,一切分裂祖國的活動必將遭到全體中國人的堅決反對」、「我們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夠的能力挫敗任何形式的台灣分裂圖謀」的內容,如果台灣人要分享中國的所得,就得臣服於「一個中國」,代表要接受「台灣是中國的地方政府」。

最後,呂秀蓮呼籲,習近平雖然絕口不提「武力統一」台灣,台灣也暫時沒有感受到武力威脅,但中國並未保證放棄武力威脅,所以台灣人應冷靜思考,也許會發現更多「玄機」,不要片面接受習近平在工作報告中的柔性喊話。

雖然呂秀蓮在影片中講到,習近平認同蔡英文先前說的「只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但實際上,蔡英文在2016年5月20日的總統就職演說中,並未提到「九二共識」,而是表示「只承認『九二會談』的歷史事實」,在這之後也從未提過「九二共識」。

另外,她解讀習近平在政治報告中講到的「實現兩岸領導人的歷史性會晤」,是在預告未來可能有「蔡習會」,但其實習近平在演講中講到這句話時,是在總結自己過去5年來的政績,也就是指已經發生過的「馬習會」,並非像呂秀蓮解讀的是預告「蔡習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