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罹癌狀況不好 女兒寫信給醫生:願承擔風險請放心手術

▲▼患者女兒寫信給醫生,讓醫生覺得暖心。(圖/取自《錢江晚報》)

▲患者女兒寫信給醫生,讓醫生覺得暖心。(圖/取自《錢江晚報》)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一名女子塞了一封信給浙江省腫瘤醫院結直腸腫瘤外科朱玉萍副主任醫師,信署名為「一個有爸爸的女兒」,內容提到父親罹患直腸癌,雖然手術風險很大,但家屬不放棄,也願意承擔,「請您放心給我爸爸做手術,我們用最真誠的心相信您。」

根據《錢江晚報》報導,寫信的女子姓薛,24歲,她的父親55歲薛文全因為結直腸下端長了約16x12cm的腫塊,並侵犯到小腸、前列腺及膀胱,血尿、肛門下墜感及腫瘤惡臭一直伴隨的他,而化療後反復發燒,情況不樂觀。

過去的兩個星期,因為薛文全病情不斷變化,一家人和朱玉萍進行了整整10次的術前談話。朱玉萍說明了一系列病情和治療方案,以及術中可能發生的情况。朱玉萍指出,因為腫塊位置不好,侵犯到多個組織,周圍又都是大血管,手術風險是常規手術的10倍,患者在手術中很可能因為大出血,無法從手術台上下來。

根據報導,來自蘭州的薛文全,開了幾十年的長途客車,一輩子辛苦賺錢供孩子上學,後來退休,回家與老婆一起種花椒。而女兒在杭州念書,如今留在外企銀行工作,她得知父親生病,就將父親從老家接過來。

薛文全的女兒含淚表示,「我們住在大山裡,小時候念書,要走兩個多小時才能到學校。我記得,最開心的就是爸爸放假開車來接我們,給我們買糖吃。」「我畢業兩年,想著父母能輕鬆點,也能去旅遊,享受下他們的人生,誰知父親卻生病了。」

家屬不願意放棄治療,薛文全也很堅决,「我寧願死在手術台上,也不願在家裡等死。」幸好腫瘤切除手術很順利,淋巴結沒有轉移,手術預後應該不差。

▲▼患者女兒寫信給醫生,讓醫生覺得暖心。(圖/取自《錢江晚報》)

▲薛文全和朱玉萍醫生(左三)的合照。(圖/取自《錢江晚報》)

手術不到一週,薛文全已經能下床行走了,精神很不錯。他坦言,手術前其實還是會害怕,「毛病太重了,朱醫生也冒了很大的風險,頂著很大的壓力。醫生願意為了病人冒風險,我們當然要和他站在一起,無條件信任他!」

而朱玉萍回憶道,手術前兩天的傍晚,薛文全的女兒在車庫把信塞給他,他開車回到家才仔細看,看完覺得很感動,一方面是這家人的感情很深,另一方面是對醫生發自內心真誠的信任,讓他覺得很暖心。

「科室之前開了很多次會,打算做聯合臟器切除手術,也聯繫了泌尿外科朱紹興主任,認為手術可能性有,但風險巨大,這封信給了我很大底氣,我們下定决心:拼一把!對醫生來說,患者多一份懷疑,我們就多一份顧慮,而患者多一份信任,我們就多一份冒險的勇氣。」

朱玉萍隔天上班,又找了薛文全的女兒溝通。他表示,信中寫到希望父親能再多活5年,但對直腸癌來說,如果出現淋巴結轉移,5年生存率是50%至60%,如果沒轉移,在80%至90%,「作為醫生,我需要清楚告知患者治療的各種可能,包括之前多次的術前談話也是如此。面對複雜多變的病情,醫生技術也好,治療方案也好,不可能完美無缺。令人高興的是,小薛一家對我們非常理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