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公文…台灣姓名全改「羅馬拼音」? 黃智賢:國賊

▲晶片身分證。(圖/翻攝內政部網站)

▲未來身分證上可能不會再有中文名字。(圖/翻攝內政部網站)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政論家、作家黃智賢在臉書上爆料,表示內政部發函詢問各單位,以後包含「原住民、歸化外國人、國人」在內,姓名改用羅馬拼音,對各機關業務會有什麼影響?她表示,這是民進黨要開始修法,逐步滅了中國文字,「以後我們沒有中國姓,而是像海外華人,用羅馬拼音。這樣去中,才乾脆呀!」

黃智賢在主持的政論節目上收到民眾爆料的公文,內容是內政部研議原住民、歸化外國人、國人姓名是不是「可以」只書寫羅馬拼音,詢問各機關的業務有沒有問題,因為目前雖然同意身分證上有羅馬拼音,但「必須跟中文並列」,讓許多人不滿「為什麼不能只寫我原本的名字」;她直言,中共續用過去的做法處理兩岸關係,「民進黨的辦法比較釜底抽薪,一勞永逸。把台灣徹頭徹尾去中,把台灣人改造成不是中國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名嘴、作家黃智賢在臉書上爆料內政部要去中國化、改羅馬拼音姓名。(圖/翻攝黃智賢臉書)

「注意看公文一開始的主旨,有『一般民眾』」,黃智賢表示,這不是針對原住民跟歸化外國人而已,而是針對所有中華民國國民,是「只用羅馬拼音來寫姓名」,逐步讓中文姓氏消失;民進黨把台灣的中國印記全部抹滅,妄想永遠執政,去中國史、刪文言文、搶國語日報、把閩南語改成羅馬拼音,現在連姓氏也要改掉,到底還有什麼不敢做的?簡直是國賊!

黃智賢說,這份公文的嚴重性,內行的人一看便知,「這也是為什麼觀眾會急得來向我投訴」,民進黨的瘋狂超乎想像,以後馬、蔡等姓氏就會變成如Ma、Tsai等,在所有的身分證,畢業證書,所有一切書面法律文件上;現在內政部只是發公文詢問各機關單位,把實施的步驟搞清楚,「然後就準備要動手幹了。」

▲▼名嘴、作家黃智賢在臉書上爆料內政部要去中國化、改羅馬拼音姓名。(圖/翻攝黃智賢臉書)

不過日前有族名Nagao kunaw的原住民搭機,卻被航空公司刁難「為何不用中文姓名陳睿哲訂位」,也引發原住民的一片抗議,「為什麼台灣人不能用自己的名被稱呼?不管用客語、河洛語、泰語、印尼語、越南語以及原住民各族語等,這是一種尊重,更是對自己文化的認同」,仔細看這份公文,提案的是原住民立委Kolas Yotaka,也是希望現在原住民「並列漢名」的身分證等文件,可以只列羅馬拼音。

內政部也在公文裡寫明,身分證明文件涉及個人隱私,不只是原住民、歸化外國人,國人也可能有這個需求,所以「可以」只書寫羅馬拼音,如果全台灣比照辦理,不知道會對機關作業有什麼影響?也有網友笑稱,中國現在使用漢語拼音跟羅馬拼音,「改用羅馬拼音其實是為了統一做準備」,大家都想太多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