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直擊!23根香蕉才79元 蕉農的苦好難解?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國內香蕉價格一度崩盤低迷,《雲端最前線》19日一早直擊傳統市場香蕉價格約莫落在12到13元一斤,最後採購了兩大串23根香蕉秤重過後才79元,相較便利商店兩根就要價33元,落差極為驚人。究竟蕉農的苦要怎麼解?到底是農民賭錯天氣,還是政府控管不力?《雲端最前線》中午邀請陳李農改團隊執行長杜宇與協助農民度難關的嘉義縣長張花冠一同深度解析。

蕉價一路崩跌,各地方政府都設法協助農民,高雄市政府農業局就指出,市長陳菊7月起即要求以多元方式推廣香蕉,並在11日採購3噸多香蕉供澎湖勞軍;此外,高雄市府各局處及轄內農會、大型企業也發起團購活動,以每公斤23元價格購買香蕉3212箱,盼以優於全國的市場交易價格助高雄蕉農度過難關。

高雄市農業局也說,校園的營養午餐更是動推廣香蕉的重點區域,從開學至10月上旬,高雄市的學校營養午餐已食用香蕉約63萬5000人次。

▲《雲端最前線》19日一早直擊傳統市長香蕉價格約摸落在12到13元一斤,最後採購了兩大串23根香蕉秤重過後才79元。(圖/記者賴于榛攝)

▲《雲端最前線》19日一早直擊傳統市長香蕉價格約摸落在12到13元一斤,最後採購了兩大串23根香蕉秤重過後才79元。(圖/記者賴于榛攝)

▲《雲端最前線》19日一早直擊傳統市場香蕉價格約落在12到13元一斤,最後採購了兩大串23根香蕉秤重過後才79元。(圖/本報照)

嘉義部分,縣長張花冠跟縣議會議長張明達17日前往中埔鄉香蕉集貨場關心蕉農時表示,現在已經發動企業認購,目前有企業認購100噸,預計可以收購超過200噸以上,同時希望政府農政的相關單位可以正視。

另外,張花冠也幫忙大力推銷,她說香蕉富含維他命B2和檸檬酸,可產生協合作用,分解人體的疲勞因子,而香蕉含有可增強體力及促進白血球生長的活性物質,能促使癌細胞壞死,增強免疫功能,香蕉的β胡蘿蔔素及維他命C、E具抗氧化作用,可抑制癌細胞產生,「我們也鼓勵各界吃建康、吃香蕉!」

國民黨高雄市黨部主委韓國瑜則是批評政府控管蕉苗不力,才會導致農民見高價就搶種。

▲▼嘉義縣長張花冠全力搶救香蕉價格。(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嘉義縣長張花冠全力搶救香蕉價格。(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對於失控的蕉價,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19日指出,18日的台北果菜市場香蕉交易量56公噸,較昨日68公噸,減少12公噸,減幅18%;平均每公斤交易價格15.7元,較昨日14.1元,上漲1.6元,漲幅11%,推斷香蕉價格已逐步回穩,也表示優質秋蕉已上市,歡迎民眾選購。

另外,為紓解產地供貨壓力,農糧署自5月上旬陸續啟動聯合超市業者促銷、企業團購、體育賽事促銷、國軍副食、監所團膳、產地直銷、致贈弱勢團體及媒合產地農民團體與外銷業者拓展外銷市場等調節措施,已協助促銷1萬3773公噸,再次強調香蕉產銷已漸趨穩定。

不過直擊傳統市場的香蕉一根平均3.4元,和便利商店的一根16.5元落差極大,究竟蕉農的苦要怎麼解?到底是農民賭錯天氣,還是政府控管不力?《雲端最前線》中午邀請陳李農改團隊執行長杜宇與協助農民度難關的嘉義縣長張花冠一同深度解析。

▼▼加入臉書粉絲頁訂閱直播通知也可以看得到喔!

《ETNEWS筋斗雲》

《ETNEWS新聞雲》

《播吧》

關於《雲端最前線》

根據comScore的統計調查,《ETNEWS新聞雲》2016年連續在7、8、9三個月到達率已躍居台灣新聞網站的第一名,全台灣1556萬上網人口中,9月份有1260萬人到訪《ETNEWS新聞雲》,比率高達93.4%。網路新聞跟世界各國一樣,幾乎已是台灣民眾最重要、甚至是唯一來源。

當社群媒體的影響力已經超越報紙與電視,《ETNEWS新聞雲》在忠孝西路一段4號15樓所建置的新聞直播中心,2016年12月5日正式開台。

 《雲端最前線》為《ETNEWS新聞雲》新聞直播中心全新製作的時事政論節目,在緊鄰行政、立法、監察三院政治權力中心的攝影棚內,每天中午12時將以即時多元的雲端直播科技,由關注台灣政治運動變遷超過20年的資深媒體人楊文嘉擔任主持,偕同政治人物、學者專家等來賓,針對立院動態、公共政策、熱門時事、網路聲浪等不同議題,進行即時與深度的評論與解析。

 《雲端最前線》於2016年12月5日正式首播,每周一至週五中午12時現場直播,網友們可同步於《ETNEWS新聞雲》的官網、新聞雲、筋斗雲、播吧等臉書粉絲頁、東森新聞雲APP,即時收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