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局飛測機飛航情報區內遭驅離?空軍:日戰機升空識別

▲▼國防部長馮世寬赴立法院備詢,空軍司令部參謀長鄭榮豐。(圖/記者楊佳穎攝)

▲國防部長馮世寬赴立法院備詢。(圖/記者楊佳穎攝)

記者楊佳穎/台北報導

民航局一架飛測機傳出11日在我飛航情報區內、防空識別區邊線上,遭兩架日本F-15戰機攔截,被迫折返;對此,空軍司令部參謀長鄭榮豐中將19日強調,日機只是做識別工作,並未驅離。另外,面對國民黨立委呂玉玲提議,下次空軍是否能升空伴飛、邊線待命,以捍衛領空權益?國防部長馮世寬則回,「是!下次他們再這樣,我們就升空!」

國民黨立委費鴻泰18日指出,接獲國際線民航機師爆料,稱民航局一架飛測機11日在我飛航情報區內、防空識別區邊線上,遭兩架日本自衛隊F-15戰機攔截,迫使我飛測機折返。他質疑,總統蔡英文喊台日友好,日軍機卻「侵門踏戶」,除了國軍沒任何反制作為,外交部也沒吭聲?

對此,空軍晚間則罕見主動公布航跡示意圖,強調對於我國防空識別區內各型航空器,空軍均能有效掌握、嚴密監控,「近期日本軍機並未進入我防空識別區,媒體報導內容與事實不符。」空軍也進一步說,為維護國家安全,我防空識別區內各種動態,空軍均依相關戰備規定實施應處,籲請國人放心。

▼空軍公布航跡示意圖。(圖/空軍提供)

▲▼空軍罕見公布航跡示意圖。(圖/空軍提供)

而國民黨立委呂玉玲19日上午質詢時,也關心日戰機是否有做出驅離動作?鄭榮豐則答詢表示,日機只是做識別,包含機型、飛行計劃是否一致等,並未驅離,識別完立刻離開,且相關情況空軍都有掌握,航跡也有顯示。至於民航局是否有請求支援?鄭榮豐回「沒有」。

呂玉玲進一步表示,日本軍機常常欺善怕惡,去年就有8次對民航機做出威逼、驅離動作,而我國軍是否應該要有作為,像是在我航空識別區升空伴飛、邊線待命,以捍衛領空權益?馮世寬回應,在周延規定中,於防空識別區通過的所有飛機都應通報,若突然闖入,除了要升空外,地面部分也會跟駐台代表講清楚。

呂玉玲接著強調,日軍機在識別後做出威逼情況,我方就應展現魄力,不要每次都被欺負,「是否可以升空伴飛,在識別區邊線待命,看看是否有惡意挑性我們?」馮世寬則回,「是,下次他們再這樣,我們就升空!」

▲▼國防部長馮世寬赴立法院備詢,空軍司令部參謀長鄭榮豐。(圖/記者楊佳穎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