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旅行住Airbnb?明年修新例 入住無照民宿租客要負刑責

airbnb。(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Airbnb。(圖/達志影像/美聯社,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香港是不少台灣人出門旅遊的目的地,隨著近年民宿訂房平台Airbnb大受歡迎,部分民眾更樂意住進當地民宿,體驗有別於傳統酒店的風情。不過,想在香港住民宿的台灣人要留意了,香港民政總署明年將會在《旅館業條例》中新增一項嚴格法律責任」罪行,一旦證實民宿無照經營,房東和租客都需要負刑事責任。

新條文規定,任何處所如果沒有合法經營執照,就不得作旅館用。若有足夠證據,包括網路上的廣告、價目表、旅館佈置和佈局等「環境證明」,均可證明該處是「無照經營」。

相關條例將會民政總署向香港立法會提出,一旦新例通過及生效後,不管是無照經營的房東,還是租客都需為此負上刑事責任。不過新法亦加入條文,並未控制有關處所的無辜人士提供法定免責辯護。

香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表示,近年有房東透過Airbnb等民宿訂房平台,把家庭式住宅或房間出租的情況愈發普遍,但有社區公寓的其他住户認為,部分無照房東向租客提供住戶證,令到外來的租客也可以享受社區中如游泳池、健身房等休閒設施,會影響住戶利益。

▼去香港旅遊時,若透過Airbnb等民宿訂房平台,要注意業者是否合法,免得刑事上身。(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香港街景、香港街道、香港風景、香港道路、香港商店、香港人潮、香港人群。(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