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威脅收回自治權 加泰隆尼亞主席:收回就獨立

▲▼ 加泰隆尼亞主席 Carles Puigdemont。(圖/路透社)

▲ 加泰隆尼亞主席普伊格蒙特表示,若西班牙政府收回自治權,就會正式宣布加泰隆尼亞獨立。(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西班牙加泰隆尼亞自治區10月1日舉行獨立公投,高達90%的投票者支持獨立。西班牙中央政府威脅,若加泰隆尼亞不肯在19日前撤回獨立,就會緊急啟動《憲法》第155條收回加泰隆尼亞的自治權。根據《路透社》報導,加泰隆尼亞主席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在一場會議中表示,若西班牙政府收回自治權,自己就會正式宣布加泰隆尼亞獨立。

西班牙總理拉荷義(Mariano Rajoy)要求加泰隆尼亞在周四上午10點前回答是否獨立,否則就要啟動《憲法》第155條,但普伊格蒙特致函拉荷義,表示將暫緩獨立2個月,尋求由國際調停、與中央政府對話。不過,西班牙政府拒絕溝通,更揚言接管加泰隆尼亞自治區,直到選出新的自治政府為止。

▼ 普第蒙特致函拉侯伊,表示將暫緩獨立2個月,尋求由國際調停、與中央政府對話。(圖/路透社)

▲▼ 加泰隆尼亞主席 Carles Puigdemont。(圖/路透社)

此外,中央政府以經濟手段向加泰隆尼亞施壓,該國第3大的凱克薩銀行(CaixaBank)和第5大的薩瓦德爾銀行(Banco Sabadell)均宣布要把註冊地址遷出加泰隆尼亞,生技醫藥公司Oryzon Genomics也表示會從巴塞隆納遷移至馬德里,中央政府則計畫簡化企業遷移註冊地址的程序。

月初舉行獨立公投時,警方對選民濫施暴力,引發30萬民眾上街抗議。中央與地方政府的對峙讓西班牙陷入1977年擺脫獨裁統治以來最嚴重的政治危機。當地飯店也驅逐中央政府調派的員警,藉此抗議警方以暴力關閉投票站的行為。

▼ 西班牙加泰隆尼亞自治區10月1日舉行獨立公投,高達90%的投票者支持獨立。(圖/路透社)

▲▼ 寧願不景氣也要脫離西班牙!加泰隆尼亞獨派心意已決。(圖/路透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社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