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人年改 李翔宙喊堅持原則:繼續爭取4萬元樓地板

林全內閣人事記者會。退輔會主委李翔宙(圖/記者李毓康攝)

▲退輔會主委李翔宙。(圖/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楊佳穎/綜合報導

退輔會主委李翔宙日前遭國民黨立委怒嗆「求官」後憤而請辭,雖然行政院長賴清德立即慰留,李翔宙仍告假多日,未出席立法院會。不過,經過多日沉澱,他19日接受媒體專訪時表示,願繼續留在行政團隊,不計毀譽、全力以赴;至於各界關心的軍人年金改革方案,他則強調「我堅持原來的原則」,將繼續爭取4萬元樓地板。

針對軍人年改進度,李翔宙日前在立法院受訪表示,退輔會自去年6月起,持續與各地榮民說明、溝通,並彙整完整意見,分批提供國防部作為年改參考;另在配套措施上,怎樣讓退除役官兵能穩定就業、就學,是新規劃的重點,這部分正在積極處理,到某階段也會向全體榮民說明,「這部分持續溝通、說明中」。

對於軍人是否與公務員一樣採3萬2160元的樓地板設計?李翔宙接受《中央社》專訪時則表示,「這個我不敢保證,但是,我替退伍軍人爭取的,站在我的工作崗位上,我是持續不斷的」,他也說,將堅持原則,繼續爭取樓地板訂為4萬元。

▼李翔宙日前赴立法院備詢時遭國民黨立委嗆「求官」,憤而請辭。(圖/記者楊佳穎攝)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邀退輔會主委李翔宙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質詢。(圖/記者楊佳穎攝)

李翔宙也強調,年金改革對國家而言茲事體大,自己去年520上任前,就接到總統蔡英文指示重點工作,上任後也全省跑透透,在各地舉行榮民代表座談會,後來匯整成99項完整意見,提供給總統府年金改革委員會與國防部。

他進一步說,9月下旬已將估算版本提供給年改會,除了估算方式外,最重要的是有全盤的作為,讓所有退伍軍人、現役軍人感受到,不是只有生活津貼,而是從輔導就學、就業、就醫、就養有完整的規劃,將擴大職訓,11月首度開長照班。

李翔宙還提到,分析各國退撫制度,美國重視醫療、尊嚴,日本則著重就業,職業軍人的就業輔導幾乎100%;中國大陸喊出「從哪裡來,回哪裡去」口號,由地方政府照顧退伍軍人,而整體來看台灣較傾向參考美國和日本的制度,而美國歷經4次年金改革,去年訂定的版本很人性化、有彈性,可自由選擇提撥率,也鼓勵長留久用,這些都值得參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