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太平洋巨無霸」蘭恩有感強風+大雨! 北台下周首探18度

記者許力方/綜合報導

中颱蘭恩(LAN)已經北轉直撲日本直撲,有機會達到強颱等級,專家認為,蘭恩通過台灣東部時將是又大又強的颱風,預估20到22 日(周五到周日)將受其外圍環流影響,不僅帶來較涼冷空氣,逐日降溫下探18度,北台灣雨勢也會很明顯。中央氣象局並針對北北基3縣市19日持續發布大雨特報,下周北台灣將下探19度。

▲▼「西太平洋巨無霸」蘭恩有感強風+大雨! 北台下周首探18度。(圖/中央氣象局)

▲「西太平洋巨無霸」蘭恩有感強風+大雨!北台下周首探18度。(圖/中央氣象局,下同)

西太平洋巨無霸!蘭恩颱風於18日早上增強為中度颱風,氣象局觀測,蘭恩晚上8時中心位置在鵝鑾鼻東南方約1460公里海面上,未來將偏北朝日本南方海面前進,預測暴風半徑將達330公里。民間氣象愛好「台灣颱風論壇」分析,蘭恩系統龐大、整合較慢,但待在海上時間夠久,可望挑戰今年「風王」;目前已經正式轉北,也宣告未來和台灣會有一段安全距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西太平洋巨無霸」蘭恩有感強風+大雨! 北台下周首探18度。(圖/中央氣象局)

▲▼「西太平洋巨無霸」蘭恩有感強風+大雨! 北台下周首探18度。(圖/中央氣象局)

氣象局預報,19日東北風持續影響,迎風面水氣仍多,北東雲量偏多易有短暫降雨,大台北山區及基隆北海岸下雨時間較長,雨勢較大,累積雨量仍有機會來到大雨等級,花東則雲量稍多偶見陽光,部分地區飄雨,中南部相對穩定許多,大多多雲到晴,僅午後山區有零星短暫雷陣雨;北台灣氣溫會再略降一些,白天高溫約25至28度,其他地方白天高溫仍有29到32度左右,中午前後仍有點悶熱,早晚各地有涼意,預估低溫約23至25度。

「觀氣象看天氣」臉書粉絲團表示,蘭恩環流圈直徑約有1500公里,不僅有機會達到強颱等級,暴風圈也會變得很大。在通過台灣東方海面時,為台灣今年秋天帶來第一次較有感的東北風;預測北東20日開始,外圍對流移入帶來降雨,中北部沿海陸地有強陣風、長浪,風速更強、帶動更多涼空往南輸送,21至24日(周六至下周二)全台都能感受到有感降溫。

氣象局18日晚間9時40分持續針對北北基3縣市發布大雨特報,大台北山區、基隆北海岸有局部大雨發生機率。預計20至25日(周四至下周三)台灣受東北風長時間影響,迎風面北東陰雨綿綿;下周起東北風更為加強,北台灣秋意濃,預計將下探19度,高溫約22至29度,中南部日夜溫差更達10度,深秋將近。

天氣風險公司分析師吳聖宇則指出,蘭恩颱風逐漸北上趨向西日本,20日起外圍環流影響台灣,21日通過台灣正東方,也是最靠近的時候,因模式預報資料都顯示,蘭恩通過時將是又大又強的颱風,20至22日受其影響,苗栗以北到宜蘭雨勢明顯,各地也將會感受到明顯加強的偏北陣風,周末可能會出現4至5米以上大浪,沿岸地區小心瘋狗浪,另外強而明顯的北風也將拉下來明顯較涼冷空氣,中北部感受顯著,恐將下探18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