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時擴胸運動,讓肺深呼吸

退休好幸福

退休好幸福 退休好幸福

《退休好幸福》是華人唯一專屬退休族的生活平臺,透過深入簡出的報導,關注生活健康、理財、旅行、學習等話題。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圖/退休好幸福

一個人從青年期到發育完全,肺部最健康的時期,大約在20至25歲,過了這個時間點,功能便會緩慢地逐漸下降,適當的運動與調節,就變成保養肺部的一項大重點。

多做擴胸運動

成大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蘇柏嵐表示,胸腔復健運動是個不管在哪裡都可以做的簡單運動,其中包含噘嘴呼吸與腹式呼吸,運動方式為:開始前兩隻手個別放在胸部與腹部感受呼吸動作,接著用鼻子深吸氣,正確的吸氣是胸部與腹部同時鼓起,吸飽氣後噘起嘴唇慢慢吐氣約4至6秒,此運動不但能夠消除肺部的壓抑感,還可增強心肺功能,每天做個10分鐘,就可讓肺部獲得充分擴張,亦可鍛鍊胸腹部的肌力與平衡,對年長者來說也是傷害相對較低的運動。

蘇柏嵐醫師補充,擴胸時記得搭配深呼吸,還能促進心肺血管,提高心肺供給血氧能力,使呼吸更加順暢;此外,長期做擴胸運動,對女性朋友來說,也是維持背部線條的好幫手。

正確觀念不可少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當然,生活的習慣與作息也很重要,例如吸菸者要盡早戒菸,平常盡量遠離二手菸的危害;當空氣品質太差(空氣品質指標橘色等級或是PM2.5濃度已達高濃度紅色警戒),就盡可能減少戶外活動,尤其有過敏體質者,更應該遵守;再來,冰冷生寒帶有刺激性的食物也要少吃。

許多人因為上述的原因,誘發氣管感染,若是沒有好好控制,病毒蓄積,容易引起慢性支氣管炎,進而影響肺部的健康。

更多健康訊息,請上《退休好幸福》
http://www.retire.tw/health-list.php

抵抗肺癌,從拒菸開始

不只是小感冒,當心致命肺炎

感冒、流感傻傻分不清?

用最適合的方式說再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