痠痛貼布亂用恐「腎衰竭」 3大使用原則...別貼一整天!

▲痠痛貼布。(圖/記者嚴云岑攝)

▲痠痛貼布錯誤示範。(圖/記者嚴云岑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這裡酸、那裡痛,只要買痠痛貼布來貼就沒事了嗎?藥師表示,常見的痠痛貼布錯誤用法有2類,一為貼的時間過長、二為與口服藥物或藥膏併用。前者不僅會讓貼布失去藥效,還容易把皮膚悶在裡面,引發過敏反應;後者則會使藥量吸收過多,藥物過量產生副作用及增加肝腎負擔,嚴重恐導致腎衰竭,使用時不可不慎。

開業健保藥局藥師曾冠燁表示,痠痛貼布種類繁多,對於不同的原因所引發的疼痛,治療方式和使用藥物都不一樣,購買前可以先諮詢醫師或藥師,解使用之藥品成分、用途與注意事項。他也教導正確使用3原則,分別為:詳閱說明書、一次用一種、避免長時間大面積使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曾冠燁說,貼布所含的止痛藥成分,會經皮膚吸收產生作用,不像貼紙可以同時手、腳、肩膀、背部亂亂貼,因為這可能造成藥量吸收過多,使負責代謝的肝臟產生副作用,增加負擔。

▲痠痛貼布。(圖/記者嚴云岑攝)

▲藥師示範痠痛貼布正確貼法。(圖/記者嚴云岑攝)

此外,一片貼布藥效最多僅能維持4~6小時,使用時間不宜超過6小時,皮膚有傷口、濕疹、潰瘍等部位也應避免使用貼布。使用後有起疹子、紅腫、發癢等過敏現象,或是持續使用後疼痛症狀沒有改善,請立即停止使用,並接受醫師診治。

食藥署藥品組副組長祁若鳳也提醒,在購買指示藥品前,應先諮詢藥師,在使用非處方藥前,應先詳讀藥品仿單並遵循使用,如果症狀未改善或有惡化情形,則應立即停藥就醫。另外姿勢不良所造成的痠痛,雖然可以透過痠痛貼布緩解,但最重要仍是改善生活方式,維持良好的姿勢、適當的運動與適度的休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