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嘴炮」中的僵局

▲▼說大話,吹牛,嘴砲,光說不練。(圖/視覺中國)

兩岸目前無論是藍營、綠營、紅營,似乎都停留在互相嘴砲的僵局中。(圖/視覺中國CFP授權提供)

文/林原

臺灣藍營一方面希圖阻止大陸武統,另一方面又想用大陸武統「恐嚇」綠營。然而,目前大陸官方武統的意願其實並不強烈。在臺灣藍綠一般都反對中共和平統一的情況下──或許「紅統」、「紫統」(介於深藍與「紅統」之間)立場相對特殊──而且無論近期還是長遠來看和平統一可能性都相當小的情況下,大陸仍不太願意訴諸武統,原因有不少,包括軍事力量仍需充實、提高等。在此需要特別強調的一個原因是──大陸在這方面缺乏真正的人才。

目前大陸官方用人,占絕對優勢的原則(更確切些說「潛規則」)其實是任人唯親、唯關係,而非任人唯賢、唯才。在主要憑關係(血緣關係、婚姻關係、同鄉關係、戰友關係、金錢關係等)用人的情況下,有虛名的平庸之輩或無虛名的庸碌之徒充斥官場、軍方乃至學界。依靠這些人物,究竟有多大可能實現兩岸的統一?依靠這些人物,又有多大可能切實反對臺獨?

因此毫不奇怪(並且早就可以預料),當賴清德在立法院公開說出他是「主張臺灣獨立的政治工作者,但也是務實的臺獨主義者」後,大陸國臺辦官員的回應不過是官話、套話,諸如「大陸和臺灣同屬一個中國,兩岸關係不是國與國關係,也不是一中一臺」等等。除了重複官話、套話,或者似是而非的「促融」做法等,大陸官員或智庫學者還能想出什麼真正能推動統一的「高招」嗎?

其實兩岸民眾應該感興趣的是,如果賴清德在立法院並非僅聲稱「臺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名字叫做中華民國」,而是公開宣佈臺灣國從此成立了,國臺辦新聞發言人的回答會否有所不同?還是重複說出類似的官話、套話、空話?

目前兩岸間的僵局有些「意思」,可稱為「嘴炮中的僵局」:綠營(尤其深綠)固然是「嘴炮臺獨」,藍營則是「嘴炮反臺獨」——無論吳敦義陣營還是洪秀柱陣營都如此。而對岸的紅營,這種官話、套話也可看作一種特殊的「嘴炮」。不過大陸除「嘴炮」外,有時還會「秀肌肉­」——但在缺乏武統決心的情況下,這麼做很難嚇倒臺灣人,不過增加其反感而已。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林原,旅加學者,歷史學博士,目前主要研究方向之一為兩岸關係問題。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本報保留刪修權。88 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