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俄在美大選散播假新聞 普丁「廚師」是幕後黑手

▲被俄媒稱為「普丁最心愛廚師」的俄羅斯億萬富豪普里高津。(圖/翻攝自Moscow Times)U

被俄媒稱為「普丁最心愛廚師」的俄羅斯億萬富豪普里高津。(圖/翻攝自Moscow Times)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CNN爆料報導:被俄媒謔稱為「普丁最心愛廚師」(Putin’s favorite chef)的俄羅斯億萬富豪葉甫根尼․普里高津(Evgeny Prigozhin),是俄羅斯在美國製造假新聞的幕後藏鏡人。

美國調查人員根據調查結果認為:普里高津資助了俄羅斯一家名為「網路研究社」(Internet Research Agency,IRA)的「巨魔農場」(Troll Farm,指專門在網路上散播不實言論的網軍組織)。所有帳號都指向IRA利用社群媒體在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期間散播假消息。

普里高津被視為克里姆林宮的核心成員之一。他是IRA的主要資助者。IRA的使命非常有趣:自命為一個致力於在西方傳播假新聞的「宣傳部」。CNN對獲得的IRA內部文件進行了查證,進一步證明了他們跟「巨魔農場」的關係。

文件顯示,2013年,IRA每月預算約為100萬美元,業務內容包括英語社群媒體的操作 。「宣傳部」的使命是:「創造新聞來實現我們的目標。」

普里高津擁有多姿多彩的經歷。根據俄羅斯媒體報導,他在1980年代因為詐騙 和搶劫坐了9年的牢。出獄後,他進入餐飲業。他把一艘船加裝修後把它變成一家餐廳。這是他在聖彼得堡擁有的6家高級餐廳之一。普丁在這裡開過生日趴 並招待來訪的領袖。2002年,普里高津在聖彼得堡高峰會期間為美國前總統小布希提供魚子醬和松露。

普里高津後來拿到了俄羅斯軍隊和學校的餐飲合同。他在2010年陪同普丁參觀他新開設的食品加工廠。近年他的商業帝國不斷擴張,但早已遠遠超出餐飲業的範圍 。

2016年12月時普里高津曾遭到美國財政部制裁,原因是他的公司為佔領烏克蘭的烏東俄軍提供財政支援。他的餐飲企業今年也遭到美國財政部制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