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方上訴品質低 段宜康:檢察官太笨蛋!

▲▼段宜康質詢邱太三。(圖/翻攝自IVOD)

▲段宜康於立法院司法委員會質詢法務部長邱太三,針對檢方的上訴品質和標準很低,法務部應該要檢討。(圖/翻攝自IVOD)

社會中心/台北報導

立法院司法委員會18日開會討論「如何有效防杜司法濫訴」,民進黨立委段宜康認為,很多檢察官起訴、上訴都有問題,一、二審都敗訴,「檢察官太笨蛋了呀!是不是濫用國家的資源?」

段宜康指出,除了民眾濫訴之外,檢察官也有很多濫訴的狀況必須檢討。段宜康說,檢察官掌握搜索、偵查等國家資源,面對被告時掌握優勢,但案件起訴後,一審沒有得到法院支持,上訴二審也輸掉。

段宜康質問法務部長邱太三:「這個笨蛋檢察官,笨蛋成這個樣子,他對自己所掌握的案件,掌握成這樣,你難道不追究他的責任嗎?如果濫訴要罰錢,檢察官難道不用付出代價嗎?」

對於段宜康的質疑,邱太三表示,若檢察官起訴的無罪率低於3%,應該還可以接受,但必須再改進。

段宜康質詢時指出,對檢察官的要求應比人民高,檢察官充分查證、相信證據後起訴,但一審敗訴後,若認為原審判決不當、法條引用錯誤、判太輕或無罪而提起上訴,檢察官至少要相信自己有理由,而非為了考績而上訴。

段宜康強調,從最近三年的資料看來,一審判有罪、二審判無罪,比率高於原審判無罪、二審判有罪,因此就數字來看,檢方的上訴品質和標準很低,得到法院支持的比率不到20%,法務部應該要好好檢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輔大學弟性侵學姊案 判賠90萬確定

綜藝人性侵恐慌症男子 判刑定讞

5男關一起 牢房竟變炮房

給說法/你知道自己被限制出境嗎

給說法/沒發現撞車就不算肇逃嗎

給說法/移車卻被暗器刺傷,誰觸法

蔡正傑/酒測值未超標不算犯罪嗎

雷皓明/不小心匯錯帳號有救嗎

王齡梓/竊者罰百倍賠償誰規定的

劉哲嘉/搶黃燈肇事仍有刑責

告訴6月期限 法界:過了就GG

蔡東利/出車禍總是大車賠小車嗎

洪敏超/手機門號遭盜該如何自保

雷皓明/盜錄或外流他人影片涉刑責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