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44分就奪1人命 你知道腦中風治療也有「大三通」嗎?

▲臉歪嘴斜是中風前兆。(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每44分就奪1人命,你知道腦中風治療也有「大三通」嗎?(圖/中風病患資料照/新北市政府提供)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根據衛福部公佈的2016年十大死因,腦血管疾病高居第4位,死亡人數高達1萬1846人,平均每44分鐘就會奪走一人命。台北榮總神經內科主任林永煬醫師表示,腦中風的治療,近30年來與兩岸交流一樣,經歷了「醫療大三通」,隨著藥物與技術進步,死亡率也大幅降低,只要把握24小時黃金期,都有機會救回來。

林永煬表示,中風的「大三通」進程依序為:一般的抗血液凝結藥物、血栓溶解劑與機械性取栓。一般的血液抗凝結藥物預防效果可達30~50%,用在單純型動脈硬化的患者身上,甚至可降低復發率到100%。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血栓溶解劑則是可以清除腦堵塞的血塊,將急性阻塞病患的動脈血管打通,可增加中風康復機會,或降低殘障等級。機械取栓術則是利用微導管動脈取栓,多用在施打靜脈血栓溶解劑但尚未完全打通的病患,施作時間約1小時,病患存活率也最高。

▲FAST檢測中風四步驟。(圖/ETNEWS新聞雲製表)

▲FAST檢測中風四步驟。(圖/ETNEWS新聞雲製表)

林永煬提到,台北榮總每年約收治800為中風個案,過去的觀念多認為「中風以後再復健」,但隨著醫藥技術進步,現在對腦中風的態度為預防大於治療。他提醒,中風患者只要掌握3階段黃金治療期,就有機會搶回一命,若把握最關鍵的3小時黃金期,還有可能大幅降低復發率。

每年10月29日是「世界中風日」,為了讓民眾了解預防中風的重要性,台北榮總與台灣神經醫學會提前於本週日(22日)上午9時至12時舉辦公益園遊會,現場除了有神經內科醫師、營養師與物理治療師說明中風的防治與癒後復健,更有3位年齡介於40歲、70歲與90歲的病患驚喜現身,分享生病後的心路歷程。林永煬表示,其中有一位是名人,「大家可以多多期待」。

▼台北榮總因應世界中風日,提前於22日舉辦公益園遊會。(圖/台北榮總提供)

▲世界中風日預告稿。(圖/台北榮總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