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能驅動+滯空數月!中國無人機技術正成為世界領頭羊

翔龍無人機最大外型特點採用菱形翼。(圖/翻攝自新浪軍事)

▲翔龍無人機最大外型特點採用菱形翼。(圖/翻攝自新浪軍事)

實習記者陳嬿如/綜合報導

中國在無人機已經成為世界的領頭羊,不僅是數量上的稱霸,在高端技術的應用上,現今更用於不對稱作戰策略中,以「狼群」的方式攻擊敵方。美國基金會高級研究員、戰略學家彼得·W·辛格(Peter W. Singer)說明,中國的新型展示無人機已經有太陽能驅動,翼展達130英尺(約40公尺),甚至滯空數月時間。

▲「中國版全球鷹」雲影無人機將亮相珠海航展。(圖/翻攝自騰訊新聞)

▲「中國版全球鷹」雲影無人機亮相珠海航展。(圖/翻攝自騰訊新聞)

由於中國在商用無人機製造領域具壟斷地位,占約85%的全球市場,今後5年裡,除了現有1300架軍用無人機,將實現大批數量與質量的提升。戰略學家辛格就說,中國正逐漸發展為美國真正的競爭者,在有些方面甚至變成了替代者,實際上中國已經幾乎取代俄羅斯的軍事武器地位,成為更加低價的供應國。

中國9月在青島舉辦的2017年中國海洋科技展中,中國航天科技集團首度展出了D3000型無人戰艦,它採用了三體船設計,這種戰艦基本上與美國的反潛持續跟蹤無人艇(ACTUV)是對等的,而後者仍在測試階段。此外,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刷新紀錄,完成了119架無人機集群飛行試驗,突破性的「智能集群」展現無人機與人工智能和諧整合。

「RQ-4全球鷹」(Global Hawk)(圖/翻攝自U.S. Air Force)

▲「RQ-4全球鷹」(Global Hawk)。(圖/翻攝自U.S. Air Force)

中國估計未來的作戰策略,在規模、範圍和影響方面很可能是非對稱的,因此必須將用於製造高造價軍用無人機的資源改用於製造讓敵人防禦系統無法招架的較低技術無人機群,並搭配安裝偵察攝像頭、電子乾擾裝置、導彈、戰鬥部,甚至可以裝備機槍和狙擊步槍,其中是否能同步操控最為關鍵。

一旦無人機集群可能散開,再以小數量重新集結,讓敵人的防禦失效,理論上作為一種威懾武器,這種集群在成本、效率和建立緩沖地帶的能力方面是無與倫比的。

中國現役的最先進「翔龍無人機」具有一定的隱身能力,而且飛行高度高達750公里、質量較輕,與美國全球鷹無人偵察機相比,翔龍無人機還能裝載其他附加偵察設備,比如監視敵方水面艦艇活動,為導彈或者打擊部隊提供目標指引等等,滯空時間約10個小時,速度也比全球鷹要快,能夠保證很好的生存能力和偵察精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