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率100萬倍! 傳中國第六代戰機搭載「太赫茲雷達」

▲▼中國第六代戰機的模擬畫面。(圖/翻攝自央視)

▲中國第六代戰機的模擬畫面。(圖/翻攝自央視)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港媒10月初爆料,中國北方工業集團已經成功測試了一款可以有效追蹤F-22、F-35等戰機的「太赫茲偵測雷達」。俄羅斯戰略與技術分析中心專家瓦西里•卡申(Vasily Kashin)近日對此撰文表示,目前該技術還在研發的階段,還有很長的路要走,目前可以推測的是,這種雷達很可能會裝載在瀋飛製造的第六代戰機上。

所謂的太赫茲波(Tera Hertz)是指一種波長大概在0.03mm到3mm的長波電波,它有可以穿透複合材料的優勢,目前已經普遍用於醫學成像與材料、產品檢驗等領域。一家F-35裝備供應商技術主管透露,如果該裝置的功率真的如同外傳的那樣,那F-35的隱身塗層看起來就會像絲襪一樣薄、一樣透明。」

事實上,儘管相關樣機已經測試成功,該技術離實用的階段仍十分遙遠。據了解,北方工業集團這次測試的太赫茲雷達系統體積可是相當龐大,建造費用也十分驚人,所以它要在短期內「上機」是很困難的。目前中方要攻克的主要難關有二,一是小型化,二則是功率的強化。上述技術主管曾表示,用在軍用雷達上,該技術需要有比上述民用設備高出一百多萬倍的功率。

據《俄通社》報導,卡申指出,除了裝在六代戰機上,同時也不能排除它們會出現在像俄羅斯Su-57、中國殲-20這種第五代戰機的改進型上;任何平台裝上該雷達後,都能很容易發現水下潛艇以及偽裝過的目標等。

▲▼美軍F-22戰機。(圖/翻攝美國空軍官網)

▲兼具空優與隱身能力的F-22戰機。跟各國相比,戰機的隱身能力一直都是美軍的強項。(圖/翻攝美國空軍官網)

不萵,跟俄羅斯相比,中國在該領域的進度即使沒有同步,應該也不會差多少,因為中國有好幾個科研中心都在進行這種雷達的研製工作。據了解,卡申所指的單位包括中國電子科技集團14所與中國北方工業等。

卡申也提到了俄羅斯的太赫茲雷達研發狀況。他表示,一共有兩家公司在研究該技術,分別是私人企業RTI系統以及俄羅斯技術局旗下的無線電電子技術公司;其中前者聲稱2015年時就完成了首台樣機,而後者則稱在今年7月才完成相關樣機的研發作業。

卡申最後強調,這種雷達技術的湧現不僅會改變軍事,甚至也會對經濟造成相當大的影響,因為它可以用於搜尋水下和地下物體、地質勘探領域、緊急救援等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