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8 Plus、三星Note8、華為Mate 10 Pro拍照、4K攝錄對決

記者洪聖壹/慕尼黑報導

隨著華為 Mate 10 系列的推出,大致上世界出貨排行前五大的重量級旗艦手機都即將在台灣上市,在取得 Huawei Mate 10 Pro 之後,記者進一步與 Apple iPhone 8 Plus、Samsung Galaxy Note8 三支手機進行實拍對決,本篇著重一般消費者常用的傻瓜拍攝為主,另外加入 4K 攝影,提供給讀者參考。

▲iPhone 8 Plus、Mate 10 Pro、Galaxy Note8 雙鏡頭實拍對決。(圖/記者洪聖壹攝)

Apple iPhone 8 Plus:

iPhone 8 Plus 採用的是 1200 萬畫素 f/1.8 的廣角鏡頭+1200 萬畫素 f/2.8 的長焦鏡頭的雙彩色鏡頭解決方案,而且兩顆鏡頭都有 OIS 光學防手震,搭配 A11 Bionic 處理器,除了跟 iPhone 7 Plus 一樣可以快速進行 1X、2X 變焦之外,還能處理自然的人像拍攝效果,並且額外提供自然光、攝影棚燈光、輪廓光、舞台燈光、舞台燈光黑白等拍攝效果,這也是目前為止各家手機大廠唯一還沒學走的一個拍攝效果。

Huawei Mate 10 Pro:

這次加入橫向評比的 Mate 10 Pro 用上了第三代徠卡雙鏡,採納了 1200 萬畫素+ 2000 萬畫素的彩色跟黑白景深拍攝解決方案,光圈也跟 LG V30 一樣,向上提升到 F1.6,都具備光學防手震功能,搭配雷射對焦,提供混合對焦應用,但是跟其他廠商相比,他們因為另外一顆是黑白鏡頭的關係,所以快速進行 1X 跟 2X 的拍攝時,有些場景下會是只有彩色的在拍攝,有些場景會是彩色+黑白的,好處是透過雙鏡頭,深入探討太過複雜,因此這次評比一律以最簡單的情境拍攝為主,提供給讀者參考。

Samsung Galaxy Note8:

三星Galaxy Note8 採用的是跟 iPhone 8 Plus 相似的雙 1200 萬畫素鏡頭設計,其中一顆廣角端是 26mm,光圈 F1.7,提供 PDAF 相位式對焦,感光元件大小 1/2.55 吋、感光度 1.4 µm。長焦可拍 52mm,光圈 f/2.4,提供 AF 自動對焦,感光元件大小 1/3.6 吋、感光度1.0 µm,兩顆鏡頭都提供 OIS 光學防手震,旁邊有雙色溫補光燈,除了可以快速進行 1X、2X 拍照外,該款手機支援遠近雙拍功能,因此可以做到即時景深預覽跟調整。

手感:

由於機身設計帶來的手感,對於拍照來說也是一大變因,因此在比對前,先說明一下三款手機的狀況:

Apple iPhone 8 Plus 背蓋約採用 2.5D 玻璃設計,手機大小為 158.4 x 78.1 x 7.5 mm,重 202 克,但是因為四周邊框都採用圓弧的設計,基本上不管是單手握持、還是雙手橫向拍攝,對於手指的負擔都不會太大。

Huawei Mate 10 採用的是 3D 曲面背蓋設計,手機大小為 154.2 x 74.5 x 7.9 mm,重 178 g,機身背後材質同樣也是玻璃的,在單手握持上雖然 3D 曲面背蓋帶來比起 iPhone 8 Plus 來說更好的單手握持手感,但是金屬中框是平面設計的關係,在拍照的過程中,對於手指還是略嫌負擔,但雙手拿起來反而比較穩定。

至於三星Galaxy Note8 採用的也是 3D 曲面背蓋設計,手機大小為 162.5 x 74.8 x 8.6 mm,重量 195 g,是三支手機當中最長的,但是寬度跟 Mate 10 差不多,該款手機的金屬中框也幾乎是平面設計,但是由於正面採用雙曲面設計的關係,讓中框的厚度是三支手機最細的,因此在拍攝的過程當中,對於手指的負擔也是最大,不過如果是雙手握持來說,卻也是三支手機最穩定的。

以下提供幾個拍攝樣張給讀者參考:

戶外日間拍攝:電腦版從左而右、手機版從上而下依序是 iPhone 8 Plus、Galaxy Note8 跟 Mate 10 Pro,點選圖片可放大檢閱。

 

 

 

 

 

 

 

 

 

 

 

 

低光源拍攝與夜拍:電腦版從左而右、手機版從上而下依序是 iPhone 8 Plus、Galaxy Note8 跟 Mate 10 Pro,點選圖片可放大檢閱。

 

 

 

 

 

1X與2X:電腦版從左而右、手機版從上而下依序是 iPhone 8 Plus、Galaxy Note8 跟 Mate 10 Pro,點選圖片可放大檢閱。

 

 

 

 

 

 

人像&景深:電腦版、手機版從上而下依序是 iPhone 8 Plus、Galaxy Note8 跟 Mate 10 Pro,點選圖片可放大檢閱。

 

4K錄影:電腦版、手機版從上而下依序是 iPhone 8 Plus、Galaxy Note8 跟 Mate 10 Pro。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