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身多處爆裂性骨折! 飛官拼命救戰機究竟值不值?

▲▼美軍F-22戰機。(圖/翻攝美國空軍官網)

▲美軍F-22戰機儘管是最強戰機,仍出現過故障墜機致死意外。(圖/翻攝美國空軍官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解放軍殲-15飛官曹先建日前受訪,大談那場讓他多處爆裂性骨折的墜機意外。當時他為了挽救戰機,直至墜毀前的最後2秒鐘才彈射,最後重重摔到海面上,當然飛機也沒有救到。究竟這樣值不值得,今天就帶你一同來探討。

飛機飛官二選一,那一開始就先來談談飛官。空軍招飛局南京選拔中心主任馬東曾表示,考慮到綜合花費,培養一名戰鬥機飛行員至少需要3.4億人民幣(15.5億新台幣),而且這還沒算1位合格飛官所需的800小時飛行時數

至於曹先建隸屬的艦載殲-15航空兵部隊對飛行員的要求更是苛刻,這些飛官最少都要飛過5個機種、累積超過1000小時以上的飛行時間,可以想見相關費用也會提高。而且箇中需要的訓練時間更是難以想像。雖然不知道就竟要多久才能累積到1000小時,但是曹先建曾表示,出事前他飛了14年,這也可見一斑。

談完飛官的成本,再來談談殲-15,一架戰機本體就簡單多了。首先曹先建駕駛的應該不是最初的試驗機,所以該機的重要性相對不高。第二1架殲-15成本約18.4億新台幣,看似相對貴一點,但是如果加上時間成本可以說是便宜許多,因為殲-15雖然目前產量不高,但是一年平均也有4架,這比飛官動輒數年的訓練少多了。

▼ 殲-15飛行員曹先建。(圖/翻攝自《央視》,下同)

▲▼ 十九大代表、中國海軍殲-15飛行員曹先建。(圖/翻攝自《央視》)

難怪有部分網友表示,「超過千小時的飛行員身價都是超過5億的」、「飛行員更加寶貴,不該為保飛機而用自己的生命冒險」。不過當然也有另外一派看法,「人民幣4億一架,責任實在太大」、「要是換成殲20呢?說真的,各先進機型產能還沒有這樣做的本錢」。

事實上,按照中國空軍規定,遭遇到這種飛安故障,飛行員是可以選擇立即跳傘的,但是這種意外還是不時發生,或許如同曹先建所述,「不到萬不得已,飛行員也是不會放棄飛機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