閻大富/夏日棒球最終章:每個Play都刺激的MLB季後賽

▲查普曼(Aroldis Chapman)終結印地安人。(圖/路透社)

印地安人隊在美聯分區系列賽,先取兩勝後遭洋基上演「外卡驚奇」,「古巴火球男」查普曼(Aroldis Chapman)再度終結印地安人隊冠軍路。(圖/路透社授權提供)

緊張、刺激、精彩的投打對決,已不足以形容比賽的內容瘋狂、弔詭、意想不到、不可思議等元素的加總,才是比賽張力的完全呈現,這就是美國職棒大聯盟(MLB)季後賽。

今年大聯盟季後賽沒有「百年山羊」或數十年的「貝比魯斯魔咒」(Curse of the Bambino)要打破,只有去年在美國職棒世界大賽鎩羽而歸的印地安人,想要終結69年沒拿到冠軍的乾旱,頂著打破例行賽22連勝大聯盟紀錄和102勝的優勢,卻在分區第一輪贏2場後,連敗3場給外卡打進的洋基隊。幾乎賭定是2017年塞揚獎的印地安人強投克魯伯(Corey Kluber),連兩場投不滿4局被打爆,加上兩場比賽印地安人防守共發生6次失誤,第四戰投手還掉了6分皆非責失,乃至於這個5戰3勝的系列戰,印地安人隊可說是敗給了自己,將勝利拱手送人。

例行賽所有的輝煌戰績,季後賽得全部歸零,僅剩下參考價值。特別的是沒有季後賽經驗的球員,比賽內容往往不是上天堂就是落入深淵地獄,但只要心臟夠強,這個10月也將是球員生涯快速成長的強大培養皿。

例如洋基隊的新王牌塞佛里諾(Luis Severino),擁有160公里的速球和多種變化球,外卡驟死賽中卻扛不住壓力,投不滿1局就掉了3分,只解決1人次就慘遭教頭換下,寫下難堪的紀錄。但他在第四戰中復活,先發7局僅失3分,以7:3擊敗印地安人隊,幫助球隊二連勝扳平戰局。此外,例行賽中拿到美聯全壘打王頭銜的「法官」賈吉(Aaron Judge),分區系列賽中表現掙扎,5戰狂吞16K慘寫聯盟紀錄。這宛如跌入萬丈谷底的窘境,能否有反彈力道?一切有待「法官」突破心魔。

而衛冕軍芝加哥小熊隊和華盛頓國民隊在國聯分區第一輪賽事中,也戰得高潮迭起。國民兩大王牌薛澤(Max Scherzer)和天才小史(StephenStrasburg)前3戰投得精彩卻拿不到勝利;風雨中的第四戰,原本預期不會先發的小史賽前還感冒,但他卻用106球投滿7局、無失分,幫助國民隊以5:0擊敗小熊隊。第五戰小熊隊的教頭梅登(Joe Maddon)大膽押注,讓終結者戴維斯(Wade Davis)在7局兩出局數時就上場,跌破一堆棒球專家的眼鏡。最後,戴維斯整整投了44球拿到7個出局數,讓小熊打進聯盟冠軍系列戰。

▲▼小熊終結者戴維斯Wade Davis。(圖/路透社)

小熊隊終結者戴維斯(Wade Davis)跌破一堆專家眼鏡,助小熊打進聯盟冠軍系列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但辛苦拿到第一輪勝利的洋基與小熊,截至10月15日的聯盟冠軍系列賽都陷入落後局面(洋基0:2、小熊0:1),原本士氣高昂的洋基面對兵強馬壯的休士頓太空人隊,縱使落後兩場也不代表毫無希望。因為,他們在第一輪不就是敗了2場再連贏3場嗎?而今年投手戰力下滑,走得搖搖晃晃的小熊隊,教頭梅登頻出奇招,面對豪門洛杉磯道奇隊帶兵帶心的教頭羅伯斯(Dave Roberts),兩人的大鬥法最後鹿死誰手還很難說,因為,每一個Play都可能是關鍵,每一個錯誤,也許會造成難以彌補的結果,加上輔助判決的影響(道奇第一場就提出挑戰拿到保險分),最後的勝利者,將是犯錯最少的一隊。

棒球最高殿堂的美國職棒,季後賽的投手調度、防守布陣和戰術下達,球員的狀況掌握和換人時機,每個細節都有學問,也有其道理,值得國內各級棒球教練、球員觀摩學習。

如果你是個棒球迷,在所剩不多的季後賽場次,得趕緊好整以暇,調整作息加入戰局。不管你是支持那一隊,相信都會很滿足、開心的享受這夏日棒球的最終章!

好文推薦

閻大富/台灣之光們2018的大聯盟之路

閻大富/從經典賽到U-18 中華棒球為何總是打不贏?

閻大富/世大運金牌,純度夠嗎?

●閻大富,政戰學校新聞系畢,曾任職國防部軍事新聞通訊社、漢聲電台,6年中華職棒轉播經驗,退役後任中廣記者,現為文字工作者。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