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山雲頂上有「紅色精靈」快閃 天文館:北台灣首次紀錄

▲▼陽明山雲頂冒出「紅色精靈」。(圖/台北天文館提供)

▲這不是鬼魂,而是罕見的「紅色精靈」。(圖/台北天文館提供)

記者戴榕萱/台北報導

罕見的「紅色精靈」,是一種發生在積雨雲以上的大範圍放電現象,與常見的閃電不同,並不是帶著高溫,而是一種冷電漿的現象,接近螢光燈內的放電物質。台北天文館設立在陽明山湖田國小的自動觀測站,於9月30日凌晨就首度捕獲這罕見的天象,也是北台灣的首次記錄。

天文館解釋,「紅色精靈」發生在雲頂之上的大範圍放電現象,當積雨雲發出閃電的千分之幾秒後,由雲頂向更高空的放電,時間僅數十分之一秒,因呈橘紅色且瞬間消失,肉眼幾乎無法看見,故稱為「紅色精靈」。

為觀察夜空現象並進行分析研究,台北天文館與東華大學物理系、中央大學天文研究所等單位合作建立觀測網,於全國各地設立自動觀測站。迄今除了記錄到數千顆流星事件外,亦獲得許多珍貴的觀測記錄,此次紅色精靈就是特殊又珍貴的一例。

紅色精靈在北美洲、中美洲、南美洲、歐洲,及非洲中部(薩伊)、日本海等地都有紀錄,通常在滂沱大雨中的雷暴系統中都會出現。紀錄上可推回1730年,被科學家觀察到暴雷雨中的雲頂會有短暫發光的現象,直到1989年7月6日,明尼蘇達大學的科學家用低光攝影機,偶然拍到首張照片;由於此現象消縱即逝,因此才有「精靈」的稱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