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能整併 研調:三合一後躍升全球第五 產能將達5GW

▲三家太陽能廠昱晶、昇陽及新日光宣布合併,新日光董事長洪傳獻(左起)、昱晶董事長潘文炎、昇陽光董事長劉康信。(圖/記者周康玉攝)

記者周康玉/台北報導

三家太陽能廠昱晶能源(3514)、昇陽(3561)及新日光(3576)成立「聯合再生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預計在2018年第三季完成合併案。TrendForce綠能研究(EnergyTrend)預估,合併後的電池片總產能將達到5GW,包括在台灣的3.5GW以及在泰國、越南、及中國共約1.5GW一躍成為全台最大、全球第五的電池片製造商。若單論電池片對外供應能力,則是全球第二。

昱晶、昇陽和新日光三家台灣太陽能廠於昨(16)日宣布簽訂合併意向書,成立「聯合再生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預計在2018年第三季完成合併案。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EnergyTrend分析師曹君如指出,三家企業所著重的客戶區域各有不同,在產品方面也各具特色:新日光集中於單晶,並積極轉向單晶PERC與HJT等高效產品;昱晶擁有昱成與同昱等具垂直整合戰略價值的子公司;昇陽光電是台灣最積極應用多晶PERC的業者。因此本次合併,三家業者在業務與產品端的截長補短將是最主要的優勢所在,除了減少重覆的管理或研發支出外,對資本的應用也更具效率和彈性,對設備和原料採購亦可獲得更好的議價能力。

三家業者目前的模組總產能約600MW,未來計畫提高至3GW以強化垂直整合。到目前為止,台廠預計未來要開出的新模組產能已經超過5GW,主打的都是本地與海外的高效市場。

產能仍無法與陸較勁

由於缺乏資本,台灣的太陽能技術相對於中國業者領先程度被迅速拉近,目前僅能保持小幅領先,產能亦無法與其較勁。三家業者在合併之後,將可以集中火力在高階設備和技術研發上,也可能透過事業的整併與分拆進行管理上的控制,一方面減少重覆的成本,一方面突出各公司在原領域的銷售優勢。由於台廠的技術仍具有搶攻歐、美、日等高利潤市場的優勢,一旦在產能、市場分配與成本上獲得更好的控制,會更有機會突破目前僵局,也能為其他業者帶來示範作用。而在下游端,則可在政府相關政策的引導下,繼續吸收往海內外擴張的經驗,同時利用毛利率較佳的本地銷售與電站開發業務來吸引資本投入。

從台灣整體市況來看,今年上半年的太陽能安裝量僅有130MW,「太陽光電兩年計畫」第一年度也只完成394MW,需求不如預期,這與政策未臻成熟、市場仍有觀望態度有關。但曹君如認為,政府持續透過前瞻計畫、電業法、推動本次合併等面向積極支持太陽能產業,預期2018年電網建設與相關政策成熟後,台灣市場將逐漸轉熱。

▼2017年Q4全球太陽能廠產能預估。(圖/資料來源:TrendForce)

關鍵字: 太陽能昱晶昇陽新日光再生能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前台積電大將梁孟松 被中芯挖角任執行長

前台積電大將梁孟松 被中芯挖角任執行長

中芯董事會今天通過,延攬前台積電研發處長梁孟松擔任聯合首席執行長(Co-CEO),主掌中芯研發部門。原首席執行長趙海軍也更新為聯合首席執行長,中芯進入雙執行長時代。

2017-10-16 23:59

期交所報喜 連四年交易量突破2億口

期交所報喜 連四年交易量突破2億口

台灣期貨交易所舉行「第3屆期貨鑽石獎」,期交所董事長劉連煜指出,由於5月15日上線的夜盤交易為期貨交易增添新動能,截至今(16)日期貨市場的累計交易量已突破2億口的大關,是連續第4年突破2億口。

2017-10-16 23:46

美光Manish Bhatia掌全球營運執行副總裁

美光Manish Bhatia掌全球營運執行副總裁

美商半導體大廠美光(NASDAQ:MU)今(16)日宣布任命Manish Bhatia為全球營運執行副總裁,將直接向總裁兼執行長Sanjay Mehrotra 報告。

2017-10-16 18:41

台積電左大川明年退休:感謝張忠謀讓我參與奇蹟過程

台積電左大川明年退休:感謝張忠謀讓我參與奇蹟過程

台積電(2330)今(16)日資深副總經理左大川宣布明年3月1日退休,左大川的資材及風險管理職務將由林錦坤副總經理接任、資訊技術職務將由陳文耀資深處長接任。左大川表示退休後之生涯規劃會將大部份時間留給家庭,以享天倫之樂。

2017-10-16 18:00

台積電認購一億綠色電力 未來計畫購買再生能源

台積電認購一億綠色電力 未來計畫購買再生能源

台積電(2330)今(16)日宣布再度認購一億度綠色電力,並在將來直接購買再生能源,以響應全球減碳行動。由於綠色電力在電力生產過程中不產生碳排放,因此這一億度綠色電力約可以減少碳排放量達5,290萬公斤,相當於529萬棵樹一年的碳吸收量。

2017-10-16 17:24

太陽能廠董座吐心聲:台灣只是大陸備胎 比代工還慘

太陽能廠董座吐心聲:台灣只是大陸備胎 比代工還慘

國內三家太陽能廠昱晶(3514)、昇陽(3561)及新日光(3576)今(16)日召開重大訊息說明會,成立聯合再生公司。三家董事長不約而同表示,台灣太陽能廠很辛苦;新日光董事長洪傳獻更直言,台灣太陽能廠目前只是中國大陸備胎的代工廠,比代工廠還慘,藉由此次合併,要改變模式,打造「贏的營運模式」。

2017-10-16 16:39

昱晶、昇陽、新日光宣布成立聯合再生公司 明年Q3完成

昱晶、昇陽、新日光宣布成立聯合再生公司 明年Q3完成

三家太陽能廠昱晶能源(3514)、昇陽光電(3561)及新日光能源(3576)同步宣布今(16)日召開重大訊息說明會,因應太陽能產業高度競爭態勢,將在合意情況下,推動三家公司合併,上午三家公司董事會已經分別決議通過簽署合併意向書,預計將於2018年第三季完成本此合併案。

2017-10-16 14:21

國發基金注資50億 助昱晶等三廠成立太陽能大聯盟

國發基金注資50億 助昱晶等三廠成立太陽能大聯盟

上周五(13)日三家太陽能廠昱晶能源(3514)、昇陽光電(3561)及新日光能源(3576)同步宣布今日暫停交易,市場消息指出,三家廠商將籌組三合一太陽能大聯盟,並且更傳出有國發基金、經濟部也將加入,對此公司方面與經濟部不願證實,下午1點半3家公司將於證交所召開記者會宣布細節。

2017-10-16 10:40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台股今(19)逢「黑色星期五」,盤中一度崩跌逾千點,指數摜破19300點,外資大舉賣超857億元,成台股重挫兇手,根據證交所統計,外資今日賣超前十大中有4檔ETF,且全部是最夯高息ETF,包括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與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另反手買超航海王。

2024-04-19 17:45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台股今(19)日歷經驚心動魄的一天!在台積電(2330)大跌帶頭下殺開盤指數即重挫400點,盤中傳出以伊中東戰爭風險升溫,嚇趴全球股市,台股盤中一度重挫千點,在政府基金進場護盤,指數跌勢收斂,但台股仍以重挫774.08點、19527點作收,創收盤最大跌點,且成交量也爆出7048億元大量,創史上第三大。

2024-04-19 13:38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