駝著背踩破鞋...阿勒坡老人:我原本很有錢 但戰爭奪走一切

一片廢墟中,阿布•蘇卜希老人的小店孤零零地開著。雖然戰事結束已快一年,但敘利亞阿勒頗老市場的商戶早就奔逃四方,很少有人歸來。(圖/新華社)

▲在敘利亞北部城市阿勒坡,汽車從受損的立交橋旁駛過。 (圖/新華社)

本報訊

一片廢墟中,阿布•蘇卜希老人的小店孤零零地開著。雖然戰事結束已快一年,但敘利亞阿勒坡老市場的商戶早就奔逃四方,很少有人歸來。

歸來又如何呢?樓房要麼坍塌,要麼千瘡百孔。老人的店鋪僅剩臨街的幾平方米空間可以落腳。他重新裝上鐵門,稍作清掃,擺了些手工桌布來賣。

剛過花甲之年(60歲),他看上去卻蒼老太多。頭頂禿了,牙掉光了,臉上紋路深刻,鬍鬚花白。灰袍子下裹著嶙峋的身軀,腳踩一雙破舊的皮鞋。

「我過去也算個有錢人,但戰爭奪走了我的一切,」老人說,自己18歲就來到阿勒坡,先做學徒,後來逐漸把生意做大,養育了4個兒女。

戰爭爆發後,老人關掉店鋪,逃到距離阿勒坡幾十公里的巴蔔市。可沒過多久戰火也燒到了那裡,他又跑到阿勒坡城北的女兒家躲避。

▼阿勒坡每一天活在槍林彈雨中,不少孩子來不及長大就死亡。(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阿勒坡每一天活在槍林彈雨中,不少孩子來不及長大就死亡。(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去年底,政府軍宣佈收復阿勒坡。他第一時間趕了回來,這裡已經面目全非。「家和店鋪都被毀了,店裡價值30萬美元的貨物也沒了。」

老人語氣克制,那張飽經風霜的面龐裡,隱忍了太多悲傷和憤恨。他坐在門前的塑膠椅上,靜靜望向遠處,目光仿佛穿越幾十年的光陰,老市場昔日的繁華依稀浮現眼前。

「過去這條街除了商鋪,還有很多銀行,商家直接提著麻袋去存錢,沒人擔心安全問題。」這條商業街名叫漢哈里爾市場,始建於16世紀下半葉,曾是布料織物賣家的聚集地。在老人的回憶中,車水馬龍、行人如織的盛景好似昨天。

這樣的市場曾經遍佈老城,有的專賣布匹面料,有的經營香料肥皂,店鋪鱗次櫛比,商品琳琅滿目。其中,麥迪那集市號稱全世界最大的有頂集市,作為阿勒頗老城的一部分,它於1986年和老城一起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

數年間,如大夢一場,繁華都化作了雲煙。如今的阿勒坡老城,商賈湮滅,勝跡盡毀。就連有著一千多年歷史的倭馬亞大清真寺也難逃厄運,淪為殘垣斷壁。

老人說,老城有自己的根,和惦記生意相比,和這城市血濃於水的情感更讓他時刻渴望歸來。現在他的店每天都開門,擺好貨品後,他會用柴火燒一壺茶,坐到門前。天黑了,便關門離去。

「有時一天能賣兩三件,有時連著兩天也賣不出一件。其實來人買不買無所謂,坐下喝杯茶也好。」

偶有行人經過市場都會投來或詫異或敬佩的眼神,但少有人駐足。一個穿著體面的男子走到老人跟前,握住他的手說:「加油啊,老人家。」過了半晌,一輛小貨車經過,兩個年輕人向老人伸出大拇指喊道:「您還在這兒啊!」

老人說,自己還有些積蓄,重新開店並不是為了掙錢。他只是想告訴人們,老城還有人在。他希望自己的舉動能給人們勇氣和力量,鼓勵那些漂泊在外的阿勒頗人回家。

「只要人在,這座城市就會活過來。」(新聞來源:新華社港台部提供)

敘利亞連年內戰,讓阿勒坡飽受戰火摧殘。(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敘利亞連年內戰,讓阿勒坡飽受戰火摧殘。(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