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勞工放颱風假 賴清德沒挺:醫療人員沒有颱風天

▲107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質詢,行政院長賴清德。(圖/記者林世文攝)

行政院長賴清德。(圖/記者林世文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颱風假究竟要不要入法?國民黨立委蔣萬安17日在立法院質詢時提及此事,但行政院長賴清德表示,如果要立法,必須要有進一步資料才能確定,且部分職業有特殊性,像他過去擔任醫生,「醫療人員是沒有颱風天的」。

雖然目前不少企業比照公務人員,讓員工可放颱風假,但因現行《勞基法》未明文規定此事,因此仍有不少行業仍需風雨無阻上班,十分危險。因此,蔣萬安提案修法,明訂勞工得以比照公務員可放颱風假,若雇主要求上班,則要給員工兩倍薪水。

蔣萬安今天在立法院中指出,公務員依規定享有颱風假,但勞工沒有相同待遇,造成生命沒有保障,根本是「一國兩制」。而賴清德回應,雖然有些企業在颱風天仍要上班,但絕大多數私人企業也是比照公務人員放假。

▲107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質詢,蔣萬安委員。(圖/記者林世文攝)

立委蔣萬安。(圖/記者林世文攝)

蔣萬安追問,既然賴清德也同意有一些人被迫冒著生命危險上班,像是服務業、餐飲業、媒體業等,但上班卻沒有法律保障,這樣合理嗎?不過,賴清德認為,即使政府宣布停止上班上課,但像國軍、警消、醫療人員、記者等,還是都因工作需要「繼續發揮他的功能」,這是「職業的特殊性」。他還說,像他以前當醫生,「醫療人員是沒有颱風天的」。

對此,蔣萬安不滿表示,難道這些勞工的命不重要?他強調,特殊行業可以有特殊規定,例如颱風假入法,如果雇主要求員工上班獲同意,則要給加倍薪資,且要確保工作安全及交通運輸等,讓颱風假有彈性。但勞動部長林美珠說,對於勞工出勤管理跟工資,勞動部有行政指導。蔣萬安則反駁,行政指導沒有法律拘束力和強制力,所以雇主才會大膽要求勞工來上班,「因為勞動部不會罰我!」

對於蔣萬安多次詢問是否支持颱風假入法,賴清德並未直接回應,只說若要立法,需要進一步詳細資料才能做決定,他會請勞工部針對相關範圍提供詳細資料再向蔣萬安報告,「我們不分彼此都關心勞工」,但涉及法律的制定,必須要有詳細客觀數據才去決定。因此,蔣萬安多次批評賴清德:「你沒有魄力!」,怒批賴清德不願表態,維護勞工權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