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前 賴清德喊話習近平:過去作法是「請鬼拿藥單」

▲107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質詢,行政院長賴清德。(圖/記者林世文攝)

▲行政院長賴清德。(圖/記者林世文攝)

記者楊佳穎/台北報導

中共十九大即將召開,行政院長賴清德17日在立法院答詢時則喊話,盼在十九大後,無論是習近平或相關領導階層,都能注意到過去兩岸互動的一些事實,像是過去對台採取外部封鎖、內部分化,甚至扶持特定團體,「坦白講是『請鬼拿藥單(台語)』」,對兩岸的和平發展沒有幫助。

賴清德17日率部會首長赴立法院備詢,面對十九大即將登場,他答詢國民黨立委呂玉玲時表示,預祝十九大會議圓滿成功,也期待十九大後在習近平領導下,兩岸關係有新的進展,「一如總統蔡英文所期待的」。他進一步說,相關部會對十九大會議進行,也都寄予高度期待,不論是陸委會、海基會或外交部,都希望這是一個新開始,兩岸交流能更加頻繁,合作也能進一步推展。

賴清德也說,在十九大後,也希望無論是習近平或相關領導階層,都能注意到過去兩岸互動的一些事實,像是過去對台採取外部封鎖、內部分化,甚至扶持特定團體,「坦白講是『請鬼拿藥單(台語)』」,對兩岸的和平發展沒有幫助,應正視過去兩岸互動經驗,好的當然要持續,但成效不彰甚至有反效果的作法就要調整,「其實台灣人民是非常善良的,台灣朝野政黨也不斷釋出善意。」

另外,對於在十九大前發表「務實台獨工作者」相關言論,賴清德則直言,有時誠實講清楚也是一種善意,不至於造成誤解,也是一個好的方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