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象戰》被推爆! 台灣人愛看災難片5大盤點

《氣象戰》。(圖/《氣象戰》劇照)

▲《氣象戰》。(圖/《氣象戰》劇照)

記者許瑞麟/綜合報導

電影《氣象戰》台灣比美國提前上映,馬上登上周末票房冠軍,首周末在全台就有6千萬的好成績,更是亞洲之最,好評不斷,也再次證明台灣觀眾相當愛看災難片,因為過去的《明天過後》、《2012》等在北美就算沒有太突出的表現,總能在台造成話題,以下便帶著影迷回顧這些經典災難電影。

《明天過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說到災難片,怎麼能夠錯過這部在2004年推出的經典電影《明天過後》。故事描述溫室效應引發全球氣候變遷,進而導致空前災難,巨型颶風侵略夏威夷,洛杉磯更首次出現龍捲風,紐約遭海嘯侵襲,連自由女神像都被淹沒。本片找來丹尼斯奎德(Dennis Quaid)和傑克葛倫霍(Jake Gyllenhaal)聯手主演,導演希望影迷不只是看世界各大城市被大自然摧殘,也希望藉由這部片讓大家重視氣候變遷的問題,片中海水沖進圖書館、急速結凍的情節都是相當經典的畫面。

《明天過後》。(圖/《明天過後》劇照)

▲《明天過後》。(圖/《明天過後》劇照)

《2012》

面對2012年即將發生世界毀滅,各國領袖決定秘密建造巨大船艦,並只救那些他們覺得「該救的人」,比起《明天過後》,《2012》更是大肆摧毀世界著名地標,像是里約熱內盧的基督像倒塌、賭城拉斯維加斯裂成大峽谷、喜馬拉雅山甚至被海嘯侵襲,誇張的情節在當時引起熱議,光是後製就花上14個月。2009年上映前,台灣發生八八風災,導演和男主角約翰庫薩克來台宣傳時,也不忘主動表示關心,當時本片一度刷新台灣影史開片紀錄。

《2012》。(圖/《2012》劇照)

▲《2012》。(圖/《2012》劇照)

《加州大地震》

男主角巨石強森(Dwayne Johnson)扮演救援直升機的駕駛員,因為一場大地震被迫與女兒分離,便開著直升機與老婆在殘破的家園中尋找愛女,再度展現英勇的硬漢形象,地震除了讓土地崩裂、建築物和地標倒塌外,更讓海水湧進市區,他除了要開直升機,還得潛水救孩子。飾演女兒的亞歷珊卓妲里奧(Alexandra Daddario)也因為在片中秀出姣好火辣的身材,人氣飆漲,本片更傳出因為票房好要拍續集,但是評價似乎不成正比。

《加州大地震》。(圖/《加州大地震》劇照)

▲《加州大地震》。(圖/《加州大地震》劇照)

《潘朵拉》

南韓2016年推出《潘朵拉》,導演正是曾執導《鐵線蟲入侵》的朴正宇,描述核電廠發生災難性事故,透過政府高層、管理階層、電廠員工、一般民眾等角度看此事件,除了描述求生的反應外,還揭露人性的自私面,尤其是政府不斷隱瞞民眾,對照起該國前陣子的紛擾,頗有諷刺意味,而為了營造爆炸等大場面,預算更是超越《屍殺列車》,尤其台灣正掙扎是否該廢核,讓本片就算沒在台灣登上大銀幕,仍是掀起話題,畢竟鮮少有災難片是核災題材。

《潘朵拉》。(圖/《潘朵拉》劇照)

▲《潘朵拉》。(圖/《潘朵拉》劇照)

《驚天巨浪》

本片2015年代表挪威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故事發生在觀光勝地蓋朗厄峽灣(Geirangerfjord),因為山崩引發海嘯,比起其它災難片,本片較為細膩,面對壯闊的峽灣,鏡頭卻用許多狹窄、水灌進室內、探勘岩層的畫面,在空間感增添緊張不安的氣氛,配樂也很用心,電影災難發生的時間及畫面相當短,卻震撼人心,大部分都著重在預警、逃難、救援上,不乏好萊塢最愛的拯救家人情節。

《驚天巨浪》。(圖/《驚天巨浪》劇照)

▲《驚天巨浪》。(圖/《驚天巨浪》劇照)

其實還有相當多的災難片,像是《ID4星際終結者》、《彗星撞地球》、《世界末日》、《龍捲風》、《科洛弗檔案》、《直闖暴風圈》、《搏命關頭》等,以及描述真實事件的《聯航93》、《浩劫奇蹟》,不妨留言說說你最喜歡哪一部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