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學亂丟板擦!他「洗眼睛」失明…在家躲5年:為何我那麼倒楣

施金順在25年前讀國中時被教室的板擦砸中眼睛,石灰入眼,他急揉後用水清洗,竟雙眼失明。(圖/衛生福利部彰化醫院)

▲施金順目前在台中大里的按摩店上班,但因景氣不好,按摩的人不多,一個月只能賺1萬多元,但他已經很滿足了。(圖/衛生福利部彰化醫院/下同)

記者陳俊宏/彰化報導

板擦不要亂玩!金庸小說《鹿鼎記》中,天地會總舵主陳近南眼睛被撒石灰,小說言道「得用菜油洗去,不能用水」,以水清洗有瞎眼之虞。場景轉至現代,施金順在25年前讀國中時被教室的板擦砸中眼睛,石灰入眼,他急揉後用水清洗,竟雙眼失明。

39歲的施金順說,在國二那年,同學在教室內玩耍,突然間他雙眼之間被同學丟擲的板擦擊中,粉塵入眼,他急著去揉,一陣刺痛感,就趕快到洗手檯用水清洗,眼睛又熱又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施金順表示,眼科醫師告訴他,粉筆中常加有生石灰,遇水會產生熟石灰,同時放出大量的熱量,會灼傷眼睛,所以不應該用水清洗,應該是用沙拉油等油類去洗眼睛會比較安全;而他的眼球及角膜被石灰放出的熱燒傷,治療很麻煩,後來他沒治好,就雙眼失明了。

▼在衛福部彰化醫院門口,戴著墨鏡的施金順熟練地步下計程車,持著導盲杖,在志工張秀桃的引導下走到診間,準備看診。

施金順在25年前讀國中時被教室的板擦砸中眼睛,石灰入眼,他急揉後用水清洗,竟雙眼失明。(圖/衛生福利部彰化醫院)

衛福部彰化醫院眼科醫師許紘睿表示,生石灰遇水放熱,就這起個案而言,若粉筆中含有生石灰,確實可能造成失明;不過,目前粉筆的品質比以前好很多,應該不太可能衍生出粉筆灰導致眼睛失明的情況

施金順指出,他無端被板擦丟到雙眼失明,一開始根本無法接受,痛恨為什麼他那麼倒楣?為什麼事發時沒人告訴他不能用水洗眼?他在家躲了5年的時間,有朋友找也不出門。

施金順說,直到後來迷上無線電,在那個手機還不普及的年代,以此與同好聊天,才慢慢走了出來,進而和朋友逛街、釣魚,還會到釣蝦場釣蝦,朋友當他的眼睛,他透過摸索和想像去了解新事物。

▼施金順在院方志工羅耀坤的引導下,準備看診。

施金順在25年前讀國中時被教室的板擦砸中眼睛,石灰入眼,他急揉後用水清洗,竟雙眼失明。(圖/衛生福利部彰化醫院)

住在彰化縣大村鄉的施金順表示,他曾到愛盲基金會學習按摩技術,這幾年一直在台中上班,一大早家人載他到大村火車站搭火車到台中,他再自行穿越馬路轉搭公車到大里的按摩店;不過,現在景氣不好,按摩的人不多,一個月只能賺一萬多元,但他已經很滿足了。

他笑著說,越來越熟悉失明的空間感,儘可能不要去麻煩他人,他甚至可以從瓦斯爐旁的熱度了解火的大小,煮飯、炒菜都能獨立完成,煮飯給父母兄姊吃並不困難。

是否會怨恨丟板擦的人?施金順表示,當初同學並非故意的,有道歉沒賠償,如今過了這麼久了,他不會怨恨了。他也勸告因變故而低潮的人,不要自我封閉,一定要走出來,才能發現人生的美好,就像他自己,靠著勞力自給自足,從顧客身上攫取生命智慧,日子過得豐富充實。

【編按】

生石灰(氧化鈣)加水變熟石灰(氫氧化鈣)及熱的化學式

CaO+H2O--->Ca(OH)2+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