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風-ZF超級武器已服役? 10馬赫快速打擊全球任意目標

《央視》首度「不經意」公開東風-ZF高超音速飛行器測試模型外觀。(圖/翻攝自央視)

▲《央視》首度「不經意」公開東風-ZF高超音速飛行器測試模型外觀。(圖/翻攝自央視,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始終保持神祕的高超音速飛行器,近日透過官媒畫面首度「不經意」公開其測試模型外觀。據信,這個被外媒稱為東風-ZF的高超音速武器,過去進行的8次飛行試驗幾乎全部成功,最讓美方懼怕的是將利用在東風-31和東風-41洲際彈道導彈身上,實現對全球任意目標進行毫無阻礙的10馬赫左右快速打擊

在《央視》的「還看今朝」節目中,介紹中國第一個具有獨立知識產權的高超聲速風洞「JF12激波風洞」,在相關畫面中出現多款高超聲速飛行器的測試模型。按照過去中國的習慣來看,若一款武器開始被公開報導,意味著其已經開始服役,而下一代正進入研發成熟階段。陸媒就此推斷,幾乎可以肯定東風-ZF已具備初始作戰能力

《央視》首度「不經意」公開東風-ZF高超音速飛行器測試模型外觀。(圖/翻攝自央視)

目前全球一些主要國家都宣稱正在積極研發高超音速武器,但據美國蘭德公司發布的最新報告中指出,目前僅有美國的AHW項目和X-51A「馭波者」、中國的東風-ZF/WU-14,以及俄羅斯的YU-71才真正稱得上是高超音速武器,其餘包含印度、法國、日本、澳洲等國家的高超音速飛行技術項目都是軍民兩用,先進度仍無法跟上。

至於在研究進度上,美國在各個軍種都有類似項目,但在試驗中成功率僅為50%;俄羅斯的試驗次數相對較少,僅在2016年的一次試驗中取得了成功。備受矚目的中國方面,據外媒報導,已經進行了8次關於東風-ZF/WU-14的飛行測試,幾乎全部成功,並且在近期也沒有新的試驗,這很可能說明中國的技術已經成熟,甚至已在近期投入裝備。若上述的說法能獲得證實,那中國就成為世界上第一個正式裝備高超音速武器的國家。

《央視》首度「不經意」公開東風-ZF高超音速飛行器測試模型外觀。(圖/翻攝自央視)

事實上,東風-ZF/WU-14高超音速武器實際是一枚彈頭,可以通過滑翔進行大氣層再入機動,精確度足以擊中太空中或地面的移動目標。其最初的設計載體是東風-21中程彈道導彈,裝載後打擊距離由原來的1700-2500公里延伸一半,進而可攻擊2500-3750公里外的目標,在東風-21D上更能用於打擊低軌道衛星。後來該高超音速武器被證明擴展到東風-31和東風-41洲際彈道導彈身上,即使在減少燃料攜帶的情況下,東風-ZF彈頭也能對全球任意目標進行毫無阻礙的10馬赫左右快速打擊。

▼解放軍東風-41洲際彈道導彈。(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中國新型東風-41洲際彈道導彈。(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