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撐到最後2秒才彈射! 殲-15飛官大談駕駛「血淚史」

▲▼ 十九大代表、中國海軍殲-15飛行員曹先建。(圖/翻攝自《央視》)

▲曹先建。(圖/翻攝自《央視》)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十九大代表、中國海軍航空兵部隊一級飛行員曹先建日前罕見首訪,大方談及擔任殲-15飛官的驚險經歷。他表示,有一次飛機剛起飛,高度約300公尺左右,突發故障開始往下掉,他為了挽救戰機,直至墜毀前的最後2秒鐘才彈射,最後重重摔到海面上,面臨一場事關生死抉擇的考驗。

據《央視》報導,2017年5月31日,中國新一批海軍艦載航空兵飛行員正在進行著艦資格認證飛行,第一個著艦接受檢驗的正海軍某艦載航空兵飛行員曹先建;伴隨著巨大的轟鳴聲,曹先建駕駛戰機,精準勾住了遼寧艦飛行甲板的3號阻攔索,成功通過了晝間著艦資質認證。

報導指出,通過著艦資格認證,意味著真正跨入了航母艦載機飛行員的行列,除此之外,讓曹先建體會更為深刻的原因是,就在一年多之前,一場意外險些中斷了他海天飛行的夢想;2016年4月6日,曹先建駕駛殲-15戰機從陸基模擬訓練場起飛,按照當天的計劃,他和戰友要完成例行的陸基模擬訓練,不過事情出現意外。

▼殲-15進行暗光情況下的甲板調度訓練。(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殲-15進行暗光情況下的甲板調度訓練。(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曹先建表示,飛機剛起飛到高度300公尺,操縱系統就突發故障,讓機頭急劇上揚、速度減小,他試著加油門,推桿支持不住,飛機就往下掉,往下掉的速度很快。報導指出,這是殲-15最高等級故障,按特情處置規定,遭遇這種故障,飛行員可以立即跳傘,但是危急關頭,曹先建卻選擇優先救飛機。

報導指出,後來因為因為高度不夠,降落傘沒有完全打開,他被重重摔到了海面上;身負重傷的曹先建被直升機救起,運往當地的一家醫院進行搶救,經醫生檢查,他身上胸椎、腰椎、尾椎等多處爆裂性骨折。曹先建表示,醫生當下曾透露,他們初步的考慮是他肯定不能飛了,因為因為像這種情況他們原來都沒見過,摔這麼嚴重,受傷之後,能不能飛,按照他們的經驗來看是飛不了的。

報導表示,2016年4月12日,曹先建在海軍總醫院接受了第一次手術,使用6顆鋼釘將骨折的腰椎固定住,按照醫療團隊制定的計劃,他需要在一年到一年半之後進行第二次手術,將植入的鋼釘取出來,如果康復效果好,就能夠重返藍天,這讓曹先建重新燃起了飛行的希望。

被問到康復歷程中他父母的心情,他表示,「我的父母對我的飛行,一直是特別支持的,雖然他們也知道有一定的風險性,但他們對我還是比較放心的,可是出現這個事之後,突然感覺不放心了」;父母曾對他說,說他飛了十來年了,年紀也不小了,該回來過點正常人的日子。

就在曹先建努力復建的同時,突然傳來噩耗,他聽到了戰友張超駕駛戰機故障因此犧牲的消息。曹先建表示,「他和張超特別熟,他出事的頭一天,還給我打過電話,說曹哥,你好好養傷,早點回來,他出事前面,我們還打過電話,他對我也特別關心。」想當然爾,這對他也是一大打擊。

懷著痛失戰友的悲傷曹先建加大了康復訓練的強度,他希望把身體早日恢復好,能夠比原計劃提前半年時間進行第二次手術,以便趕上參加2017年5月舉行的新一批艦載機飛行員著艦資格認證。2016年11月26日,曹先建如願提前進行了第二次手術。術後,他又以倒計時的方式執行最後一個階段的康復訓練計劃。

▼解放軍殲-15戰鬥機。(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解放軍殲-15戰鬥機。(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報導指出,2017年3月31日,經過了一年多時間的等待,曹先建駕駛著他的戰鷹重新飛上了藍天,可是成功復飛只是開始,還有一個多月,就是著艦資格認證的時間,對於停飛一年的曹先建來說,要想在短時間內達到著艦水準,需要付出比戰友更多的努力。

要克服中間了落差可不是件簡單的事,那時曹先建看著身邊的戰友,將要一同上艦的戰友,一個比一個穩定,他逐漸慢慢產生特別急躁的情緒。曹先建表示,領導找到我談心,也看出他的急躁情緒來了,「怎麼飛著飛著,突然飛得不太穩定了,這個問題我碰到了,我是怎麼處置的,就是在這種情況下,慢慢地進行調整」。

後續的情況大家都知道了。2017年5月31日,在遭遇空中險情、身負重傷419天之後,曹先建參加了新一批次的著艦資格認證飛行,並成功通過。曹先建感性的表示,確實遭受過那麼大的一次波折,是一個很大的挑戰,「但我相信有努力就有回報,沒有戰勝不了的困難。」

▼曹先建與殲-15。(圖/翻攝自《央視》)

▲▼ 十九大代表、中國海軍殲-15飛行員曹先建。(圖/翻攝自《央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