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公克4萬6千元 「香格里拉隕石」懸賞令10/20撤銷

▲▼北京天文館教授張寶林展示隕石樣本。(圖/翻攝自春晚新聞)

▲北京天文館教授張寶林展示隕石樣本。(圖/翻攝自春晚新聞,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雲南香格里拉市4日發生小行星撞擊事件,中國科學探險協會以1公克1萬元人民幣(約4萬6000台幣)發出隕石懸賞令,但至今都沒人找到隕石的碎片。隕石科學考察專業委員會常務副主任蔣維表試,「找不到的可能性已很大。」隨著進一步地搜索,遇到的風險也會提高,「出於安全考慮,懸賞令將於20日結束。」

蔣維表示,懸賞令發出後,「協會辦公室天天接到電話,問要不要收隕石?」但根據獵星人發過來的圖片判斷,「基本都不是隕石,只是塊普通石頭。」

北京天文館教授、知名隕石專家張寶林表示,「剛落下來的隕石外面有1毫米(公釐)的熔殼,裡面是灰白色的,氧化部分非常少。」蘭州在2004年12月也發生了空爆,那次的動靜比香格里拉這次更大,去尋找的「獵星人」也很多,連專家團隊都到了現場,但最終還是沒找到;相較而言,這次爆炸的規模沒上次的大,所以發現的可能性小。

▲▼北京天文館教授張寶林展示隕石樣本。(圖/翻攝自春晚新聞)

張寶林表示,另一方面,因當地的地形複雜,居住的人不多,又是在晚上空爆,從目前接到村民的線索來看,沒有人看到隕石的真正降落點,「一個三、五公斤的隕石混在石頭裡,是很難分辨的。」就算找到了,也已過去10多天,野外的空氣和水對隕石的氧化,還有周圍沙土對隕石的侵蝕,科學價值也不會那麼高了,「文物是越古老的價值越高,但隕石卻是越新鮮的價值越高。」

蔣維表示,目前搜索的地方越來越險峻,都是高山峻嶺,有的尋友已有五、六天沒聯繫上,萬一出點什麼意外,造成的影響是不敢想像的,「千萬不能以高風險方式,隨意進入險峻地區尋找隕石,最終很有可能花費巨大精力卻無功而返。」且根據全世界多起案例來看,7天內無法找到隕石,最終能找到隕石的可能性就非常低,所以決定於10月20日結束懸賞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