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21號颱風「蘭恩」生成 「挑戰今年西太平洋最強颱」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蘭恩」颱風生成!位於菲律賓東方海面的熱帶性低氣壓,今天(16日)凌晨2時增強為今年第21號颱風「蘭恩」(Lan,美國命名,風暴之意),未來它的路徑變化極大,還有待觀察。民間氣象人士分析,蘭恩很有機會挑戰今年西太平洋風王的寶座。(掌握颱風第一手消息,請點我)

▼蘭恩颱風生成。(圖/氣象局)

蘭恩颱風。(圖/氣象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蘭恩颱風目前在菲律賓東方海面。(圖/氣象局)

蘭恩颱風。(圖/氣象局)

根據中央氣象局的資料,蘭恩中心氣壓998百帕,今凌晨2時的中心位置在關島西南西方1010公里海面上(鵝鑾鼻東南方2130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11轉14公里速度,向西北轉西北西進行。

氣象局表示,蘭恩中心附近最大風速每秒18公尺(即每小時65公里),相當於8級風,瞬間最大陣風每秒25公尺(即每小時90公里),相當於10級風,7級風暴風半徑120公里;預測周二(17日)凌晨2時的中心位置在關島西南西方1210公里海面上(鵝鑾鼻東南方1830公里海面上)。

▼氣象局對蘭恩颱風的路徑預測。(圖/氣象局)

蘭恩颱風。(圖/氣象局)

▼日本氣象廳對蘭恩的路徑預測。(圖/翻攝日本氣象廳網站)

蘭恩颱風。(圖/翻攝日本氣象廳網站)

在蘭恩尚未增強為颱風前,天氣風險公司分析師吳聖宇稍早在臉書說,這一帶海域的海溫頗高,大氣條件良好,預估這個系統未來發展強度應該相當可觀;路徑上來看,下周太平洋高氣壓勢力相對較弱,北方的短波槽比較活躍,因此初步看起來未來往北上的趨勢機會較高,但是變數仍大,需要持續觀察留意。

民間氣象愛好「台灣颱風論壇」臉書粉專在蘭恩還是熱帶低壓時表示,由於北方西風系統將逐漸活躍,另外南海及關島附近也會有其他熱帶系統發展,將會使得情勢變得相當複雜,準蘭恩未來移動路徑變化非常大;可以確定的是,準蘭恩所處的大氣環境不錯,將支持它持續發展及增強,將成為又大又強的颱風,很有機會挑戰今年西太平洋風王的寶座。

今年第20號颱風卡努今凌晨2時減弱為輕度颱風,凌晨約3時25分登陸廣東省徐聞縣沿海,對台灣的影響持續降低,但受到其外圍環流影響,氣象局清晨對花蓮縣、台東縣和屏東縣發布「大雨特報」。

▼美軍聯合颱風警報中心(JTWC)對蘭恩颱風的路徑預測。(圖/點圖可放大/翻攝美軍聯合颱風警報中心網站)

蘭恩颱風。(圖/翻攝美軍聯合颱風警報中心網站)

▼各國預測蘭恩未來路徑。(圖/點圖可放大/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

蘭恩颱風。(圖/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