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街區藝術祭「鏘條通」閃爍街道 愛戀與孤寂在此上演

圖、文/城市美學新態度

入夜,林森北路與中山北路一帶的條通街區,霓虹燈迷濛閃爍,酒杯相互交錯、鏘鏘作響,在繁華熱鬧之餘,卻又有著綺麗神秘的氛圍,人生的悲歡離合與愛戀孤寂都在此上演。

對同樣位在條通的台北國際藝術村來說,「鏘」的精神也像當地各種酒杯、多元文化的碰撞。今年,他們以「鏘條通」為題,邀請11位國內外藝術家共襄盛舉,回應這個經歷政治、歷史、經濟、社會與文化等影響,面貌豐富多變的街區。

▲蔡潔莘《大地,穿著》。(圖/台北國際藝術村提供,以下皆同)

在日治時期,條通街區原本是日本人的高級住宅區,中山北路也曾是參拜「圓山神社」的主要通道。日本戰敗撤離台灣後,當地逐漸轉型為具有日本風味的商圈,人潮川流不息,各式餐飲、娛樂與酒店林立。

「這個計畫裡一同合作的場館、店家、公共區域和藝術家們,並沒有共同指向的藝術主題。」台北國際藝術村經理李依樺表示,「鏘條通」是個以藝術介入社區,帶動台北市條通區域之串聯與活化的街區復興計畫,透過藝文活動於生活場域的發生,實踐藝術的社會責任。

▲游文富《花想容》。

何景窗《霓虹燈下寫詩》

燈紅酒綠的世界中,藏有多少傷心往事?當書法詩人何景窗漫步在條通街區,被店家的霓虹招牌、日本歌舞伎町般的巷弄氛圍深深吸引,想像裡頭會發展出什麼樣的故事。對此,她改寫日本詩人室生星犀的創作《今天愛 明天分》,詮釋繁華城市沙漠中,每個人的愛戀與孤寂。

▲何景窗《霓虹燈下寫詩》。

何景窗透過詩句表達一個人在霓虹燈下等待,內心深藏愛意,卻無法傾訴的情景。她提起毛筆寫道:「好幾次愛上妳 愛上不可計數的心動 這是深藏內心的秘密 在條通等妳 天天愛上 天天分離」

為了讓自己的詩與書法融入條通街區,她以霓虹燈管轉換為書法字體,呈現兩句詩「天天愛上 天天分離」。《霓虹燈下寫詩》在TAV Cafe藝術村餐坊的玻璃窗前展示,白天靜靜佇立,黑夜閃爍著粉紅色光芒,彷彿傾訴在歡愉美夢中,隱藏的淡淡哀愁。

(完整文章請看城市美學新態度)

【延伸閱讀】

蔡國強《螢火蟲》 讓費城富蘭克林大道 閃耀故鄉的祝福

想追蹤更多設計、藝術與生活類報導嗎?點選瘋設計LINE生活圈加入好友,帶你欣賞更多精彩創意!

※本文由城市美學新態度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關鍵字:

建築, 室內設計, 瘋設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