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湖面積創17年最大值  極度瀕危的普氏原羚數增10倍

青海湖為中國最大的內陸高原鹹水湖。(圖/翻攝自新華網)

▲青海湖為中國最大的內陸高原鹹水湖。(圖/翻攝自新華網,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內陸最大鹹水湖青海湖面積持續增大,據青海省氣象科研所13日對外發布,該湖今年面積已達到4497.01平方公里,創下17年以來最大值。隨著生態環境的持續改善,在青海湖環湖地區作為唯一棲息地的世界極度瀕危物種「普氏原羚」,也在近14年以來數量增長10倍之多

青海湖是中國最大的內陸高原鹹水湖,除了是維繫青藏高原東北部生態安全的重要水體,也是控制西部荒漠化向東蔓延的天然屏障。而青海湖的生態環境特徵及其演變上,直接反映青藏高原整體生態環境的變化趨勢,對柴達木盆地、三江源、祁連山等地區都有較大影響。

《中新社》報導,青海省氣象衛星遙感監測中心高級工程師劉寶康指出,最新遙感監測資料顯示,今年青海湖面積持續增大,達到4497.01平方公里。從資料分析,目前青海湖水域面積較今年4月擴大71.63平方公里;較7月擴大61.32平方公里。與歷年(2001-2016年)同期相比,則擴大172.87平方公里;與去年同期相比,擴大46.56平方公里,達到2001年遙感監測以來的最大水平。

劉寶康進一步分析,5月入汛(江河定期的漲水)以來,青海湖周邊地區降水總體偏多,是青海湖水域面積持續增大的主要原因。據統計,今年汛期青海湖周邊地區降水量達399.3毫米,較歷年(2001-2016年)汛期降水偏多兩成。而隨著青海湖的面積擴大,對改善野生動植物、鳥類棲息環境以及整個環湖地區的生態環境十分有利。

值得注意的是,以青海湖環湖地區作為唯一棲息地的世界極度瀕危物種「普氏原羚」,其種群數量也從2003年不足200隻,到目前官方監測的2010隻,14年來數量已增長10倍。

▼普氏原羚。

被列為世界極度瀕危物種「普氏原羚」,青海湖環湖地區是牠們的唯一棲息地。(圖/翻攝自新華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