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西都政府捐的!」國語日報515萬超領…教育部怒

【內鬨引接收】國語日報董事油水多 光車馬費就上百萬

▲教育部向台北地院聲請解除國語日報16名董事的職務。(圖/鏡週刊提供)

記者盧映慈/綜合報導

國語日報董事會改選爆出利益糾紛,現在又因為3年溢領515萬,被教育部強制解除董事職務,引發董事會抗議「政治干預媒體」;但教育部強硬表示,董事會不依法修正捐助章程、改選董事會,又不當支領車馬費,處置都是「維護公益的必要」,教育部同時會指派臨時董事,盡快改選出新董事會。

國語日報原本已經改選出新任董事長,但現任董事長林昭賢疑似都更的利益糾紛、申訴4名董事資格不符,會議無效,董事會群起抵制林昭賢,導致新任董事會遲遲沒有改選完成;主管機關教育部試圖介入釐清,卻被董事會質疑跟林昭賢也有利益關係,痛罵「政治介入媒體」,教育部則在12日向法院聲請解除國語日報社全體董事職務。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語日報大門、報紙與宣傳單。(圖/翻攝Google地圖、國語日報官網)

▲國語日報報紙銅模是政府捐助。(圖/翻攝國語日報官網)

教育部表示,跟國語日報董事會溝通協調過程中發現,國語日報屬於政府捐助的財團法人,所以教育部基於維護公益的目的,可以適當介入、協助董事會改選,但董事會不斷強調「捐助的費用在39年就花完,早就不是政府管的」;但不只後來因為推行國語運動,由台灣省國語推行委員會提供經費、設備、人力、物力,報社賴以生存的注音國字銅模及印刷設備也是政府資助,「事實明確」。

對於國語日報董事會的訴願,教育部強調,那是「指控並非政府捐助」的行政救濟,並不衝突,但還是會派臨時董事接管董事會,希望早點恢復正常運作、還給員工一個擁有權益的環境,不是看著董事會自己鬧;另外,國語日報雖然是政府捐助,還是屬於獨立的私法人,會確保媒體運作獨立自主,使業務及財務更公開透明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