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學7種語言!東南亞國正熱門 教部:很缺馬來語

▲▼學生、老師、新住民語、母語教育、小學生。(圖/教育部提供)

▲教育部表示,正全力推行新住民語的教學。(圖/教育部提供,下同)

記者盧映慈/綜合報導

12年國教課綱逐步推行,國小必選修的母語課程也增加一項「新住民語」的選擇,國中則是安排為選修課,目前教材編纂共計每種語言18冊,已經完成1、2冊的修訂,今年也試辦一學期課程,預計108年準時上路;不過目前最急迫的是新住民語師資的問題,最近開放的僑外生教師證也許是能努力的方向。

教育部國小教育科長劉姿君曾在4月表示,本土語言課雖然是必選修,但也不限定孩子只能選一種語言,如果對其他語言有興趣,也「很鼓勵他們多多認識不同的國家語言」;至於師資的部分,「除了在台灣找尋語言專長的人才,也會開訓練課程給新住民的朋友」,鼓勵他們成為教授自己母語的老師。當然,現在有了僑外生的選擇,也能成為下一個培育對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學生、老師、新住民語、母語教育、小學生。(圖/教育部提供)

目前新住民語師資有1千名,但各國語言的師資人數差異太大,最多的是越南語,教材也已經審定到第10冊,遠遠超出其他語言;不過佔第二的印尼語就已經顯得不足,更不用說其他不到30人的語言師資,最後萬一課沒開成,學生明明母語是泰語,卻要選擇「越南語」,反而變成一場「母語笑話」。

新住民語試教計畫有15縣市44校,共開設印語8班、泰語2班、馬語1班、菲語1班、越語44班、柬語1班及緬語1班,合計58班,預留107年度做為教材修正的緩衝,108學年正式實施;這次試辦不但使用新住民語文試行版教材,聘任教育部研習通過且具備證書的老師,還要安排專人「配合學校行政觀課及錄影」,每個單元試教課程完成後,會馬上進行研討,讓師生回饋意見,再次修改教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