僑外生能考教師證…但「不能留台」 台師大:人才別趕跑

▲▼學生、老師、新住民語、母語教育、小學生。(圖/教育部提供)

▲教育部開放僑外生可以考教師證,有人建議,能留人才補足新住民語老師的空缺。(圖/教育部提供,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教育部開放僑外生可以在台灣考教師證,但只能回到母國任教。培育師資的重鎮台師大表示,早在100學年就安排師培課程的外加名額給僑外生修習,現在真正的問題是僑外生不能留在台灣任教,無法留下好人才,教育部則表示,台灣老師供過於求,如果要留,會朝新住民語老師的方向修正。

根據《就業服務法》,外國人要在台灣擔任學校老師,無論是公、私立的學校,都要有大學以上的學歷,另外就是要有自己國家的教師證,且只限實驗高中雙語部或雙語學校、外國僑校、大專才可教授各項學科,不然只能教外語;另外,這樣的教師不再「編制內」,只能參加勞退舊制、用約聘形式工作,降低外國優秀人才留台的意願。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學生、老師、新住民語、母語教育、小學生。(圖/教育部提供)

勞動部雖然提出《就服法》的修正,希望讓外國人可以取得永久居留權、適用勞退新制、年資可以合併等,但還沒通過前依然只是空談;但其實台灣的師資培育在亞洲排名第六,對於東南亞的華僑獨立中學缺乏師資的情況,剛好會是一個填補的點,也因此,教育部開放僑外生考教師證之後,很多僑外生一片叫好。

不過台師大表示,校內的僑外生本來就可以用外加名額修習師培課程,也有很多畢業生修完之後回國當老師,「但他們的成績都很優秀、也都很有教育熱忱」,加上有不同的文化背景,如果可以留在台灣,一定能帶來不同的交流;這次開放學生能考教師證,當然很高興,只是不能留在台灣,失去了網羅人才的機會,雖然台灣老師供過於求,但新南向看重語言,也許可以出現新興課程。

▲▼學生、老師、新住民語、母語教育、小學生。(圖/教育部提供)

教育部則表示,少子化浪潮下,老師的數量已經列入管制,如果要留,可能會朝現在比較缺乏的國小母語課程師資努力,母語課程除了閩南語、客語之外,還有原住民語跟新住民語;新住民語目前規劃有越南、印尼、泰國、緬甸、柬埔寨、馬來西亞及菲律賓7國語言,只有越南語老師多一點,其他非常缺乏,是值得開發的方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