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元磁鐵搞定百億武器! 美軍最大弱點居然是「稀土」

▲▼稀土金屬,或稱稀土元素,多數呈銀灰色,有光澤、稀土開採。(圖/CFP)

▲稀土礦場。稀土或稱稀土元素,多數呈銀灰色,有光澤。(圖/CFP)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除了戰艦撞船、戰機缺氧與裝備維護資金不足之外,五角大厦似乎又多一項需要擔心的!美媒11日評論指出,美軍未來致命弱點很可能就落在稀土元素上,因為這種用於重要軍事裝備的基礎材料,美國國內沒有生產,很大一部分都只能跟中國進口。

Warrior-Scout.com報導指出,稀土元素(Rare Earth Elements)是17種特殊金屬和元素的統稱,每一種當前和下一代美國超級武器的都需要它,可是在2015年美國最後一個稀土礦關閉後,美國政府再也沒有任何一家國內供應商可以提供,只能完全仰仗進口。

報導強調,當前這個領域只有中國在繼續生產,可是對方是五角大廈戰略安全計畫中,美軍的兩大競爭國家之一(還有俄羅斯),這也為美方造就了一個非常危險的情勢;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鄧福德(Joseph Dunford)曾表示,美國的國防工業越來越脆弱,這對軍事備戰狀態有著長遠影響。

報導表示, 從聯合打擊戰鬥機計劃(JSF)到下一代B-21攻擊轟炸機、從航空電子到電腦,稀土元素對於美國的軍事優勢有著不可替代的關鍵性作用;它在高溫下的強磁性,有助於精確制導彈藥瞄準目標,又或是它為全球衛星定位系統導航提供便利性,這些都說明它對美國國家安全的重要意義無可置疑。

▼美軍F-35A戰鬥機。上述JSF計畫就是指,美軍用F-35來取代現役F-16、F/A-18等。(圖/翻攝自美國空軍官網)

▲▼美軍F-35A戰鬥機。F35,F-35(圖/翻攝自美國空軍官網)

報導稱,盡管如此,美國政府在這個問題上卻仍裹足不前,一份2016年的報告稱,五角大廈無法確定軍方需要的稀土元素,旗下的3個部門分別研究了這個問題,卻沒有達成共識,更不要說訂出具體策略;如果五角大廈連所需戰略原材料的供應都沒有保障,就想宣揚什麼技術實力宏偉戰略,也太荒唐了。

報導最後強調,1個2美元的稀土磁鐵可以操縱價值10億美元的武器平台,這或許聽起來不算什麼,但是一旦對手利用這個弱點,美方可能完全沒有辦法反制;國際關係變幻莫測,美國不能再忽視這項戰略上的不利條件了,必須立刻採取行動,制訂一項系列與稀土有政策,並結束對中國的依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