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當主角 請自己步步為營搭戲棚

▲▼創業,夥伴,同事,合作,團隊。(圖/視覺中國)

現在環境對創業者來說處處是機會,但在發光發熱之前,基本功要做足,對創業更要有正確的態度才能走得長久。(圖/視覺中國CFP授權提供)

文/蒔緣

對一個代購社團經營者而言,時刻擺在心上的事,就是如何找到令人驚豔的好商品、如何開拓客源、如何提高回購率,以及如何保持源源不絕的戰鬥力!最重要的是,如何保護好自己的事業體。

有對子姪輩夫妻,合力經營網購社團,他們花錢上課、花錢跟老師出國實習、花錢租店面;花時間找商品、花時間與客戶互動,將社團當成心愛的寶貝在養育。網購社團競爭激烈,代購行業艱辛萬分,箇中滋味唯有親嘗才能感受到,也因此「同行勿進」、「謝絕同行加好友」,幾乎是每個社團負責人共同的潛規則,誰願意自己的商業機密外洩?誰願意自己精心設計的PO文節奏、商品說明、文案、活動被剽竊?誰願意自己建立客戶忠誠度的方式被模仿?

今天,老闆私訊一個同行,善意告訴她,請她自行離開社團,其實老闆是有主控權可以封鎖對方的,但基於尊重客戶也算是朋友的份上,他把這個權利還給客戶自己。因為這位同行本身也有在經營代購社團,當初因為所跑的路線不同,所以才核准她進到社團,但據觀察半年來,對方經營的觸角,陸續傾向與本店相同,老闆覺得她徹底違反社團的規定,遂決定請她離開。

未料這個小姐這樣回覆老闆:

一、有那麼嚴重嗎?我只是幫我朋友賣團購商品而已啊!

二、賣的東西如果有重複,我也沒有搶到你的客人!

三、我甚至還介紹朋友去你店裡消費!

四、說實在的,你們這樣我蠻不開心的!

信任,是人際良善互動的基礎,不容僥倖、不可挑戰,否則便不值得原諒與接受。如果自己蓄意跨越信任的界線,又怎能抱怨別人為守護自己事業所做的決定?

創業,是年輕人對自己負責的態度;但一個人即便再有能力,如果沒有秉持正確態度,也屬枉然。3C世代的年輕人,在網路市場,多的是機會,端看如何去挖掘、去經營。古人總說:「戲棚下,站久就是我們的」,但古人並不是說天天站在戲棚下看戲,什麼都不用做,就會成功啊!是要我們先學會搭建戲棚,從點、線、面去觀察每個戲台上的演出,體會戲台下的演員人生,逐漸累積經驗後,將這些體認轉化成自己的能力,蓄勢待發,有朝一日時機成熟,這戲棚子裡站滿的觀眾,就是專為您喝采的!

好文推薦

勿以藝術為由 強勢霸凌寧靜社區

悲劇後的不捨有何用?兒少防護網漏洞誰來補?

重複報名要學校退105元 家長:那是高水準營隊且已繳高額費用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蒔緣,自由寫作者。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 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