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天穿錯鞋易染3種病 不僅腳發臭...指甲也會跟著遭殃

下雨天,大雨,豪雨,天氣,行車安全,雨天行車,交通安全,腳踏車,自行車,單車(圖/記者季相儒攝)

▲雨天穿錯鞋易染3種病,不僅腳發臭...指甲也會跟著遭殃。(圖/示意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受到卡努颱風共伴效應影響,全台連續兩天被大雨籠罩,強烈雨勢讓外出的民眾不免濕了雙腳。台北長庚皮膚科醫師黃毓惠提醒,腳長期處於潮濕的環境中,容易引發香港腳、黴菌感染、灰指甲等3種疾病,若可以的話,盡量不要穿皮鞋、布鞋等包覆性太強的鞋子,若淋濕了也要馬上擦乾,才不會造成感染。

香港腳為黴菌感染所引發的疾病,尤以腳趾間、腳底最為常見,雖然不一定會散發臭味,但患者卻多有紅腫、搔癢、糜爛、長水泡等症狀;灰指甲俗稱「臭甲」,同樣是由黴菌感染引起,遭入侵的指甲會變灰變厚,最後不僅失去光澤,還可能一碰就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北市暴雨,下雨天(圖/張一中記者攝)

▲北市暴雨示意圖。(圖/記者張一中攝)

開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則表示,降雨期間除了上述疾病外,凹陷性角質溶解症患者也有增加趨勢。該病是由於細菌入侵皮膚,導致腳底變白,還會散發出濃濃的「硫磺味」,需要擦藥2~3周才能改善。

黃毓惠提醒,包覆性太強的鞋子,容易把腳悶住,台灣環境潮濕多雨,若浸了水又不處理,就容易引發感染危機。她建議,民眾雨天出門應該要穿雨鞋,或者另外準備一套乾淨的鞋襪,一旦淋濕了就趕緊擦乾換上,只要腳底保持乾爽,就不會引發黴菌或細菌孳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