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捷大賺12億軍公教調薪卻沒份 柯文哲:不能盲目加薪

▲▼捷運忠孝復興站,捷運,通勤(圖/記者張一中攝)

▲北捷積極招商,去年大賺12億。(圖/記者張一中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台北捷運公司近年來積極招商廣告、店鋪出租,成功讓營收大幅增加,去年更創造公司史上最高盈餘12億元。但議員戴錫欽發現,行政院日前提出107年軍公教人員調薪3%案,北捷卻沒份,只因北市府在104年捷運公司調薪案表明「日後捷運公司『不宜』比照軍公教調薪」。對此,市長柯文哲表示,剛上任時北結就大幅加薪10%,「不能盲目加薪,要維持財務平衡。」

戴錫欽指出,根據人事處提出的「府授人給字第10413817600號」函說明,有關捷運公司於104年調薪案「本次調薪非配合全國軍公教調薪時機,嗣如遇全國軍公教調整待遇,不宜再比照調薪」。他認為,文中的「不宜」二字僅「建議」性質,並非「不許」等強制性的法令用詞,市府人事處不應以「不宜」二字做為捷運公司不調薪的理由。

據統計,近2年捷運公司財報顯示,104年捷運公司盈餘4億5021萬元,105年更創造公司史上最高盈餘12億6129萬7000元。戴錫欽表示,這是北捷全體員工共同努力的成果,更符合「台北大眾捷運股份有限公司從業人員薪給要點」第4點規定:「薪點折算薪額基準與加給基準,應考量捷運系統經營特性、營運基效、營運路網狀況及人力市場供需情形等因素訂定」之薪資加給要件,呼籲捷運公司應比照這次軍公教人員調薪3%才公平。

對此,柯文哲13日出台北扶老記者會後受訪表示,如果要加薪應是市府相關單位全部一起加;但他也說,剛上任時北捷就已大幅加薪10%,北捷還是一間公司、需要治理,「你不能盲目加薪,也還要維持財務平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