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間烘焙坊每年只收12人 受訓半年精障者全成「麵包王」

▲身心障礙者職訓烘焙班結訓。(圖/衛福部八里療養院提供)

▲這間烘焙坊每年只收12人,受訓半年精障者全成「麵包王」。(圖/衛福部八里療養院提供,下同)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思覺失調症患者曉美(化名)自青少年發病後,一直在醫療體系進行復健,20出頭的她想學習一技之長,在媽媽的鼓勵下報名衛福部八里療養院開設的「複合式烘焙班」,雖然她總是笑嘻嘻面對一切難題,但輔導員卻觀察到她時常有踱步發呆的情形,進行關懷後瞭解她在學習上承受不小壓力,請職訓老師調整教學方法後,她終於成功跟上進度,現已能獨立完成麵包、蛋糕製作。

衛福部八里療養院今(13)日舉辦「106年度身心障礙者職業訓練-複合式烘焙班」結訓典禮,現場除了邀請受訓學員的多位家長參與,並展示半年來的烘焙職業訓練成果外,更要緊接著協助學員們參加在10月底舉行的烘焙麵包丙級技術士考照及輔導就業。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職能治療科主任張自強指出,職業訓練及重建是職能治療最重要一環,不但可以幫助身心障礙者克服身心障礙所帶來的阻礙,更可幫助他們透過習得一技之長,從工作中獲得成就感、建立自信心,進而促進或強化其獨立自主的能力,從依賴者搖身成為生產者,順利回歸社區。

▲身心障礙者職訓烘焙班結訓。(圖/衛福部八里療養院提供)

▲八里療養院舉辦「106年度身心障礙者職業訓練-複合式烘焙班」結訓典禮。

八里療養院自民國91年投入身心障礙者職業訓練以來,烘焙班學員取得證照率約8成,順利就業率約5成。張自強表示,在考到證照後,會請輔導員幫忙媒合工作,但因近年來職場環境不佳,11位結訓學員中,預計只有3~4位能找到與烘焙相關的工作,其餘的就會往餐飲、清潔業媒合,讓所有病友都能投入職場。

八里療養院每年皆會舉辦為期6個月的職業訓練,每次最多只收12人。職能治療師謝佩君表示,參與學員不僅能學習烘焙必要的技能,還可以熟悉職場的工作技能與人際應對進對,受訓期間每月也可支領萬餘元的生活津貼,希望藉此鼓勵精障與身障者參與受訓,藉此重建信心並回歸社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