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輔會、僑委會挨批「盲腸」 賴清德:目前沒要調整

▲107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質詢,行政院長,賴清德。(圖/記者林世文攝)

▲行政院長賴清德。(圖/記者林世文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退輔會、僑委會等單位是否有必要留存,過去曾多次引發討論,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13日在立法院詢問行政院長賴清德,這些單位有無可能裁撤整併?賴清德則回應,這些單位都有其功能性,「目前並沒有特別要調整的情形」;至於3個省級單位1年還要花到3億元,他也承諾會再處理。

徐永明質詢時提問,退輔會、僑委會、陸委會等,有沒有可能裁撤整併?賴清德指出,陸委會的部份他之前已回應過,雖希望用外交部的身份來交流,但是在國際上現階段行不通,因此陸委會實質上仍有存在必要;僑委會部份,不管未來台灣走向什麼方向,我們都會有僑胞,因此有其需要性;而退輔會是在照顧榮民,有存在需要。

不過,徐永明不滿表示,從昨天藍委批退輔會主委李翔宙離開國民黨是為「求官」,讓李憤而請辭,他質疑,退輔會一定要國民黨籍才能當嗎?不是的話就是背叛國軍嗎?賴清德重申,李翔宙沒有求官,也不是民進黨黨員。

▲107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質詢,徐永明委員。(圖/記者林世文攝)

▲立委徐永明。(圖/記者林世文攝)

徐永明追問,退輔會預算很高,下面又有醫院、瓦斯、農場等,光獎金就編了30億元,國民黨講得好像要藍色才能做,政治色彩濃厚,難道真的沒有整併改革的可能嗎?但賴清德仍表示,照顧榮民不分藍綠,也不必分某個政黨,針對這3個單位,「目前並沒有特別要調整的情形」。

至於福建省政府、台灣省政府、台灣省諮議會等3個省級單位,徐永明批評,每年要花2、3億的錢在這些單位上,福建省政府1年編快6千萬元,7成以上都用在人事費,連福建省主席張景森都認為不該存在了,難道不能整併處理嗎?

對此,行政院人事總處人事長施能傑說明,這些單位是憲法明定的機關,目前已儘量精簡,員額出缺就不補;在徐永明要求修憲前先整併下,賴清德則承諾,政府會處理這問題。

另外,徐永明也詢問,退休公教人員子女教育補助有法源嗎?就算後來弄了排富條款,但規定月退2萬5以下才能領的標準如何來的?施能傑回應,這部份跟年終慰問金一致,照顧弱勢。

不過,徐永明質疑,一般中低收入戶的標準是1戶2萬2,退休公教人員的標準卻是月退2萬5,還沒含房屋等其他財產,反觀領勞退的在2萬5以下的有7成,難道也要編預算補助勞工子女教育嗎?賴清德坦言,可以再檢討,沒有排除任何可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