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領土包含大陸? 賴清德笑:我可以管到習近平嗎

▲賴清德赴立院備詢。(圖/記者林世文攝)

▲行政院長賴清德赴立院備詢。(圖/記者林世文攝)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首次赴立法院報告施政方針並備質詢時,公開宣稱「我是一個有台灣獨立政治主張的政治工作者」,且台灣一個主權獨立國家,名字叫中華民國,不用另外宣布台灣獨立。賴清德13日再度赴立法院備詢,面對國民黨立委王育敏詢問,我國主權有台澎金馬,是否還包含大陸地區?他尷尬笑說,「今天我當行政院長,那我可以管道習近平嗎?我覺得這個已經超過現實了嘛」。

王育敏質詢時表示,總統蔡英文在今年國慶演說上,沒提到《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與中華民國憲法,這就是所謂善意的展現?賴清德回應,「我覺得綜觀演說,仍有向對岸表達善意立場」。

王育敏說,善意不能只有口頭善意,沒有實際動作,請依據憲法回答下列問題,首先,兩岸關係是什麼關係?賴清德表示,「這個總統已經定義」,兩岸、外交和國防都屬於總統職權;陸委會主委張小月則說,「兩岸關係就是兩岸關係」,因為它是一個非常特殊的關係。

王育敏表示,若依照《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與中華民國憲法,兩岸關係是中華民國台灣地區跟大陸地區關係,這個說法正不正確?賴清德則說,「這個我們尊重啦」,按照《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與中華民國憲法,確實如你所言。

王育敏追問,我國固有疆域包含哪些地方,有包含台澎金馬及大陸?賴清德表示,「其實台灣就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我們尊重總統領導」;張小月則說,「就是憲法所規定的」,固有疆域就是固有疆域。

王育敏不滿賴清德和張小月兩人回應,提高分貝批評「連明確該回答都不敢回答」;賴則回應,「其實台灣就是主權獨立的國家」;王再痛斥,「你是中華民國行政院長,要有基本認知跟態度!」;賴則簡短回應,「尊重總統領導」。

王育敏接著說,你尊重總統領導,但蔡英文從來沒把話講的很清晰,領土是否包含大陸這個問題很簡單,為何說不出口?張小月則搶答,按照憲法規範,要大法官來解釋,也不是行政院可以解釋;王怒批「還要大法官解釋?小朋友都可以回答這個問題」。賴清德尷尬笑說,「今天我當行政院長,那我可以管到習近平嗎?我覺得這個已經超過現實了嘛」,探究這個問題會造成台灣社會分歧。

王育敏再問,若中華民國在1912年建國,那台灣在哪一年宣布獨立?賴清德則說,民進黨對於要不要宣布台灣獨立,1997施明德擔任黨主席時,就公開宣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